腾讯体育体育 > 腾讯网球 > 正文

周冰:漂亮网球裙给我动力 莎娃尖叫干扰很大

2012年03月22日15: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裁判周冰接受达人十问 坦言反感莎娃尖叫

国际网联白牌裁判 周冰

本期达人嘉宾:周冰,国际网联白牌裁判,曾多次执法国际国内重大网球赛事,在二月份于深圳举行的联合会杯亚大区比赛中担任裁判组长。球龄十余载、见多识广的她可谓名副其实的网球达人,让我们听听她的网球故事和见解。

Q:如何与网球结缘并走上裁判之路?

A:我以前是练田径的,大三的时候受伤了,不能继续练。当时最后一届北京沙龙网球公开赛在找大学生做志愿者,我就去了,负责测球速。看到很多球星的精彩表现,对网球开始感兴趣,就开始学裁判。从最基本的开始学起,1998年考了国家级,2001年考了国际级的白牌。

Q:平时打网球的频率是?球技如何?

A:平均一个星期三次。我曾经在中国业余网球排行榜中排到过女双第二位。不过那时候参加的人少,打专业的小孩还没怎么参加这种比赛,而且我的双打搭档也蛮强的,现在竞争强多了。我的球技很久都维持在一个水平上不去,到了瓶颈之后提高不了,这让我觉得很痛苦。

Q:常住的城市是?常出没的球场是?

A:深圳,在华侨城网球中心打球。

Q:喜欢购买新款网球裙吗?

A:当然会了!我就是觉得网球裙特别漂亮才学打网球的。保守估计我衣橱里有30条网球裙!我老能买到跟大家不一样的。经常出国裁比赛的时候就买了,或者托朋友从国外带。

Q:喜欢跟男生还是女生练球?

A:男生。跟男的练可以借力。不过我有一个女球友,她从专业队退下来的,我现在跟她练得也挺多,她力气很大,跟男的也差不多(笑)。而且她比一般业余的男球友稳定。

Q:最不能容忍的球场行径?

A:以乱喊来打乱别人节奏。这种喊叫不是随着击球自然发出的声音,而是在对手击球时故意发出很大的声音,比如突然“呀”、“哈”地叫一声。这种特别讨厌。我曾经遇到一个人,他就是在我每次击球的时候都这么喊,真让人难以忍受,有悖运动精神。

Q:球场上的女性偶像?

A:女的还真没有。男球员中我喜欢阿加西,喜欢他在球场上的那种感觉,不过退役了。现在也过了追星的阶段了,像费德勒和纳达尔这种,我只是纯粹欣赏了。

Q:对大满贯男女同工同酬的看法?

A:我觉得男的还是应该多拿一点,他们打五盘嘛,像澳网(微博)决赛德约科维奇(微博)和纳达尔打了快六个小时,真是太辛苦了,看着都累。不过现在确实男的在职业比赛中挣得奖金比女的多,现在还没有到广义的男女同工同酬。

Q:对莎娃、阿扎伦卡这种网坛“尖叫女声”的看法?

A:很反感!我有一次在温网做裁判,莫亚正在比赛,隔壁场地的球员喊声特别大,莫亚就特别生气。我觉得这种尖叫声确实是干扰了球员比赛,不光是干扰了对手,可能还干扰了别的场地的比赛。有些赛事外场的场地挨得挺近,同场的对手可能受到的影响还小点,毕竟精力都集中在同一个球上,像其他场地的,很容易被这些尖叫声打乱节奏。

Q:中国女子选手成绩比男子选手好很多的原因是?

A:训练水平、训练方法、还有本身的身体素质,都没有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跟懒不懒关系不大。中国男队可能经济条件要差点,出国比赛的机会要少很多,老在国内打这些比赛不行。

采访/何松 文/何松 摄影/何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