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黄成义为谁献青春 > 正文

特评:姚明队友为谁献上青春 命运不该开玩笑

2012年03月20日22:14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姚明队友为谁献上青春 命运不该开玩笑

69岁母亲的愁容落在病榻的儿子身上

和张尚武(微博)、邹春兰一样,这又是一个运动员为生活所迫的悲情故事。张尚武沦落街头卖艺,邹春兰流落浴池搓背,相比之下,黄成义的境况更加窘困不堪,因为他瘫痪在床丧失了谋生能力,相反他还需要别人照顾。于是,他年迈的妈妈义不容辞地照顾起了他的饮食起 居。为了治病,老母亲凭着农村人的蛮力,推着轮椅将儿子带到了北 京。崔永元说,在北京月薪一万都觉得不够花,遑论这一对穷母子了 。在黄成义妈妈小心地算计下,每一分钱都必须捏碎了用在刀刃上。 他们住着每天12块钱的双人床,而收入渠道就是靠母亲每天出门捡拾 饮料瓶。于是,在北京南站附近,每天行人都能目睹一个干瘪瘦小的 老人推着轮椅捡拾垃圾的场景,而轮椅上的男人显得是如此高大、呆滞和刺目 。相比能够自食其力的张尚武、邹春兰等一干退役运动员,靠老母养 活的黄成义更显苍凉悲怆。

有人将他的职业悲剧归结为运动体制的不完善。真可谓“体 制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其实,只要粗粗梳理一遍他的运动履 历便会发现,如果不是几次巧合与意外,他断不会落到世人同悲的地步。

黄成义本有着惊人的身高和锦绣的前程。仰仗2米16的高海 拔,他被誉为“生就一副打篮球的材料”,十四五岁就入职齐鲁石化集团篮球队 ,在队里享受“国宝级”待遇。用世俗的眼光看,他是享用着羡煞旁人的国企编制和高福利待遇的。他的篮球事业也在不断扩展,在青年训练 营中他与姚明合练过,并且很快获得了广东宏远和前卫寰岛的赏识,涉足职业篮球淘金块赚大钱的金光大道在他面前豁然呈现。但黄成义 遇到了生命中的首个命运劫数。教练因为没能跟俱乐部谈拢推荐费,就为了几万块钱而搁浅了黄成义的大好前程。

当黄成义好不容易在新成立的京师俱乐部站稳脚跟时,命运又一次调戏了他。根据市政府“强强联手”政策,北京京师和北京首钢合并,黄成义在中锋位置显然不足以抗衡巴特尔(微博)和焦健这两位名角 ,只得卷铺盖走人。

如果说这些只是命运开的小玩笑,那么接下来便是生活的“事故”与重创了。为省钱治愈腰伤,黄成义接受了一次小手术,但糟糕的是,他成了皮包医院实习医师的试验品和牺牲品,从此他无法站立行走。一个 家庭的顶梁柱突然变为了家庭的大包袱,这便是苦难的开端。

如果,黄成义的教练开价胃口小一点,现在他或许正在CBA 为广东队备战总决赛;如果,北京市体育局的合并政策晚出台一年, 现在他或许正在CBA为北京队备战总决赛;如果,他没有落在那个毁 了他大好年华的菜鸟医师手中,他也许正在代表某家大型国企出战内 部联赛。作家米兰·昆德拉说:“上帝关上一扇门便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但悲催的是,这句话摆放在黄成义的命运舷梯上并不成立,命运为 他关上一扇门,然后又关上一扇门,终于把他逼得无路可走,只得瘫 坐在轮椅上。他就像是一个行走在人生下行通道的流浪汉,每一步都 在探底生活的最低标准。他遇上了折他事业的教练,撞见了封他出路的政 策,邂逅了毁他半生的医生,于是他整个人就毁了。

其实,不仅是黄成义,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社会的搅拌机中被 捏扁搓圆着。我们也遇到过胃口老高的房产中间人,遇到过突然变动的 单位调整,也遇到过缺乏责任心的白眼医生。但不同的是,我们不会在命运的节 骨眼上全部撞上,命运对我们的加害程度也不会如此的致命。

黄成义是一连串悲剧的“接收终端”,是悲剧的集大成者,祝 愿他在今后的生活中少接受一些“波折”多领受一些“存折”。一个 需要老母亲帮扶的缺乏生活能力的贫弱者,的确是需要社会来用心关爱 的。

现在好心人都在捐助,热心人都在反思,是什么造成了黄成 义命运大盘的“跌停”结局。我想,首先应该反思的是,能否减弱“场外因素”对运动员命运的摆布,可否不要让运动员落入要价很高的运动掮客手中。其次,能否让退出职业生涯的运动员也能活得有尊严,不必因为手头拮据而落入要价很低的江湖游医手中。

这两者,前者删减了黄成义的职业生命,后者直接要了黄成义的半条命。而这,本不该是黄成义“命里的劫数”。郑贤

您认为黄成义是体制的受害者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姚明队友为谁献上青春?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