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黄成义为谁献青春 > 正文

姚明队友断梦:离奇手术毁前程 错过广东召唤

2012年03月20日17:14牡丹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母子相依为命

手术失败后,黄成义丧失了行走能力。2005年,他父亲又不幸因病去世,家里只剩下他和老母亲相依为命。

从2003年12月到如今,黄成义就一直瘫在床上。父亲在世时是一名退休教师,退休金可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但父亲的病又让家里一贫如洗。黄成义母子有两亩三分地,一年四季轮换种植着大蒜、棉花和玉米,母亲一个人辛苦地耕作,换来的是微薄的经济收入。

由于家庭贫穷,黄成义和母亲每天以红薯、咸菜粥和馒头果腹。父亲在世的时候,家里曾买过一条鲶鱼,父母不舍得吃,连鱼带汤都给了儿子。黄成义吃后第二天就感觉身体有了一点力气。“我要是吃得好一点,治疗再跟得上,恢复起来肯定快很多。”黄成义说,可惜他和父亲都有病,别说积蓄了,还欠了很多债。

贫困,让黄成义就这样一直孤独无助地躺在床上。

一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年仅25岁就躺在了病床上,很难有人受得了这样的打击。黄成义的母亲告诉记者,起初卧床养病时,儿子曾想自杀,“现在他麻木了,也不想死了。”

一台14英寸的小彩电是黄成义最忠实的伙伴,他没白没黑地看电视。“困了,就睡;醒了,就看电视。没有作息规律,没有白天黑夜的概念。”黄成义痛苦地说。

与黄成义陪伴的还有他的一头长发。曾经一头板寸、显得特别精神的他,无情的岁月常常让一尺多长的乱发掩盖着他日渐憔悴的面容。村干部黄开京说,附近村里的一个剃头匠有时候到村里来,就到黄成义的家中,给他义务理发。如果这个剃头匠长时间不来,就由黄成义的母亲给他剪发。至今,黄成义房子里的墙壁上,还挂着几条用红绳子束着的长发,那是黄成义每次剪发后留给自己的纪念。

所幸的是,黄成义的精神世界并没有彻底崩溃。

相关专题:

姚明队友为谁献上青春?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