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张斌:伊辛巴耶娃就是魅力与勇气的完美结合

2012年03月18日09:45外滩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伊辛巴耶娃(微博),我们险些将她忘记了。偶尔念及,也不过是在慨叹, 李宁花在世界超一流田径巨星身上的钱是不是最终将被证明是一笔亏本买卖。她还是回来了,风范依旧,走进场内还要带着一床厚厚的羽绒被,让自己可以在喧闹的赛场内温暖着,躲进自己的世界一动不动,以往直到对手完成比赛,她才起身,开始一个人的表演,如今“90后”的对手已经逼得前辈也要早早从羽绒被中起身了。

在斯德哥尔摩,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抢跑被罚的那个夜晚,伊辛巴耶娃的比赛过程有些跌宕,她的亢奋传达给了全场的每一个人,夺冠要庆祝,今年最好室内成绩要拥抱,当然世界纪录需要全场沸腾一下。5米01,常人不能企及的境界,第28次属于这个俄罗斯(微博)姑娘的世界纪录,她回来了,一个人的表演仍将继续。

像众多巨星一样,伊辛巴耶娃选择居住在摩纳哥,税务的原因自不必言,从阳台眺望出去的碧蓝海水时刻在召唤着。望着大海,面对记者,伊辛巴耶娃悠然地说道,“我不是想象胜利,而是将取得胜利”。这是精心设计的复出前的媒体曝光,无论是在莫斯科乡间别墅还是摩纳哥海边公寓里,伊辛巴耶娃悄无声息已经很久了,奥运之年,她该回来了。

胜利,对于伊辛巴耶娃而言,也许最不陌生了。两块奥运金牌,两次室外世锦赛冠军,三度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女子撑杆跳成绩扶摇而上的轨迹近九年来基本上由她一个人描绘的。北京奥运会,鸟巢,八万人制造的巨大声浪,让伊辛巴耶娃的个人表演并不孤单,一切心愿得偿,金牌加世界纪录,以及完成这一切的完美过程。如今回想起来,伊辛巴耶娃眼中还闪烁着光芒,从北京回到莫斯科,走下飞机的一瞬间,她体会到了加加林从太空返回的那份豪迈。

胜利,并不意味着一切美好的感觉。胜利可以将被整个世界赞为“女超人”的伊辛巴耶娃彻底榨干,“榨干”这个词并非出于记者以及笔者的个人想象,完全是当事人的真切描述。北京奥运会之后,失败开始成为伊辛巴耶娃赛场中的结局了。以往,伊辛巴耶娃常常只会输给世界纪录,而不是对手,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当她碰落横杆,跌落海绵垫的一刹那,一个念头砰然闯入她的头脑之中——“我怎么回莫斯科啊?”

那一年,刘翔继续在经历苦涩,他不愿作为一名看客来到柏林,更不愿意让不可避免的失败使自己再一次折翼。我曾经一再主张刘翔一定要去柏林,哪怕只是看台上的一员,如今我渐渐体会到他微妙的心理了。失败,永远不那么简单。伊辛巴耶娃又输了,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输得很惨。那一段时间,伊辛巴耶娃在赛场上,把自己裹在羽绒被或者大毛巾里时间更久了。

失败,连续的失败,让伊辛巴耶娃不得不做出一个选择,远离自己的运动,用一年的时间让自己重新活过来。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如此决绝的,而伊辛巴耶娃的想法也并不复杂,失败只因为自己的问题,与对手的强大无关,修复自己也就好了。终于有机会让自己放松下来了,而放松最好的办法就是无所事事,这种状态足足持续了三个月。每天清晨醒来的时候,只要身体不再因为伤病而疼痛,伊辛巴耶娃就会发自内心感叹,“这是多么美丽的一天啊!”在莫斯科城外的森林里,伊辛巴耶娃享受着阳光和清新的空气,懒洋洋的,甚至不想去购物,去扮靓。

此前,伊辛巴耶娃最著名的理论是,“运动的女人就该美丽,我无法将自己运动员和女人的身份分离开”。每次登临赛场,她都会在小镜子里反复审视自己,淡淡的运动妆是不是妥帖,她要让田径因为自己而显得绚丽多彩,无数的观众对此是有期待的。在伊辛巴耶娃的心目中,网球场上的女孩子们状态是最好的。伊辛巴耶娃应该感到一丝欣慰,就在她此番复出前后,体育评论家们对她的评价不再仅限于金牌和纪录,而是盛赞她和莎拉波娃是当今世界体坛最需要的“色艺双绝”巨星。

“色艺双绝”,太中国式的表达了,意思大家懂的。“女金刚”的时代,一条金项链就是女性特征的全部了,到了格拉芙的时代,那份女性的柔美也只是在后期才慢慢展现出来的。行文至此,必须得提到库尔尼科娃了,这个名字已经是一个专有名词了,英国人甚至拿这个词来比喻戴利(微博)了。当年,在温布尔顿草地网球场边的酒吧门外,你可以看到库尔尼科娃做的一则户外(微博)广告,语义轻佻,引人遐思,在赛场里,广告的主人公输得一塌糊涂,但失败并不影响主人公滚滚而来的商业收益。其实,这个世界并不是不再需要库尔尼科娃,而是因为新时代足够幸运,有莎拉波娃、有伊辛巴耶娃。

英国《泰晤士报》体育版的主笔巴恩斯先生的专栏挺耐看的,这位前辈曾经有本《冠军之书》的得意作品,细致描述了他眼中的50大体育人物。按他的分类标准,其中有九个半女人,那半个是英国冰舞大家杰妮o托维尔,因为与男伴合起来才是一个完美的角色,因此被戏称为“半个”。这九个半里竟然包括伏明霞,而伏明霞又与“女金刚”和格拉芙同属比赛中不化妆的一类,而精心修饰自己的则包括“花蝴蝶”乔伊娜、东德花滑巨星维特,还有本文的主角伊辛巴耶娃。这可能是一个完全男性的角度,为了避嫌,巴恩斯先生特意表白,他以及大多数人渴望看到的是“魅力与勇气的完美结合”。

伊辛巴耶娃,属于此类完美结合。休整的一年间,真正安静的日子就是那三个月,此后她对于一个普通女人的日子产生了一丝惧怕,她要回到舞台上去,她的舞台就是赛场,一个人的赛场,至今她还自信满满,这也难怪,这个世界上能够越过5米高度的仅她一人而已。

作为一个俄罗斯名人,记者们怎能不针对她背后的国家提问呢。普京,多热门的话题。伊辛巴耶娃是坚定的普京支持者,原因很简单,是这个男人改变了俄罗斯,也让所有的俄罗斯运动明星们因为奥运金牌而重新获得了汽车、公寓和奖金。至于今后几年在俄罗斯举行的冬奥会、世界田径锦标赛和世界杯足球赛,伊辛巴耶娃希望世界放心,俄罗斯会让世界满意的,因为俄罗斯人再穷也会买来美酒、鱼子酱招待客人的。这一点,我们和俄罗斯好像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