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成都日报:球迷戾气重 没文化的CBA远离文明

字号:T|T

CBA再次因火爆场面而出名了!但这次不是因为NBA(微博)球星的涌入,而是因一起赛场冲突演变而来的“马布里(微博)山西打人”的“罗生门”。事态一度升级,双方的对峙从赛场内转向了赛场外——谁打人?谁被打?一时间很难弄清。带有“地方保护主义”色彩的媒体也纷纷加入,一大批不明真相的球迷参与论战。这时候,处于风暴眼的马布里有点招架不住了,又不能像老乡JR.史密斯那样一走了之,他搞不懂当初深爱他的山西球迷怎么会一夜之间对他群起而攻之。

此前,CBA赛场多次出事。JR.史密斯就因为随他来华的姐姐多次与客队球迷冲突,而对这个联赛产生了怀疑,最终愤然离去。被称为中国体育职业化程度很高的CBA,浮华背后却无法掩盖尴尬的现实——各俱乐部入不敷出亏损严重、青少年人才培养青黄不接、赛场暴力频频升级……改比分、换裁判、现场DJ干扰赛场等闹剧尚未消失殆尽,CBA球迷又戾气难消,动不动就骂人扔矿泉水瓶,动不动就围攻客队大巴……他们这些行为显得简单粗暴,不管有理没理,似乎只要打倒对方,就是胜利。

尽管CBA的老板们越来越舍得花钱,但CBA还没形成自己的篮球文化,在赛风赛纪混乱、球迷素质偏低的背景下,畸形的胜负观让老板、教练、球员和球迷一齐走向偏激。事情还没弄明白,情绪性的发泄已迅速蔓延。浮躁的价值观通过网络媒介被传播,众口铄金,以讹传讹,主观臆断最终变成了不负责任的漫骂与攻击,到头来只会损害CBA的声誉,并成为赛场暴力的导火索。CBA赛场绝不能成为胆大妄为者肆意撒野的舞台。

如果说CBA仍离“文明”尚远,当下中国篮协就应该祭出重拳打击球场暴力,公安机关也须严惩赛场流氓。先不说马布里究竟打没打人,我们只想问,山西球迷是如何进入球员通道的?如果早就防患于未然,断不会出现如此激烈的对峙场面。正是地方赛区、俱乐部以及中国篮协在管理制度、应急机制上的缺失,以及在态度上的懈怠,导致CBA赛场上各种球迷暴力事件愈演愈烈。遇此情形,篮协也别再“警告、罚款”式地隔靴搔痒了,对打架球员的处罚可升级为终身禁赛,对“犯事”俱乐部和赛区可给予降级、禁止主场比赛的重罚,另外还可参照国外的经验建立“篮球流氓”名单,限制其观看比赛。只有疏堵兼顾,方能还赛场一片平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