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没价值伤不起太冷了 田坛奥运模拟考星光黯淡

2012年03月10日14:48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伦敦奥运前最高级别的田径赛事,昨天开幕的土耳其室内田径世锦赛曾被认为是奥运的模拟考。然而,除了伊娃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外,以三大百米飞人为首,凡是喊得出名号的田坛大牌齐刷刷缺席本次赛事,原因何在?

最实际原因没价值

世锦赛星光暗淡,其中田坛头号“活宝”博尔特“功不可没”。事实上,这并非博尔特特别不给土耳其面子,“爽约”本次室内田径世锦赛。他基本不参加任何冬季的室内比赛。没参考价值是博尔特不参加的主要原因。

在田径项目中,室内外比赛场地有很大不同——室外标准跑道为400米,而室内标准跑道只有200米,同样的比赛距离运动员需要多跑一个弯道,对弯道技术要求更高。运动员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更主要的是,博尔特的技术特点和优势更多体现在50米以后的加速和后程冲刺,参加60米比赛对他室外的100米成绩提高帮助不大,故而放弃。

女子万米王者肯尼亚选手切鲁依约特同样放弃了本次世锦赛。为了全身心备战奥运会,积攒体力,不少中长跑选手通常都会减少奥运年的室内赛参赛次数。切鲁依约特在参加完伯明翰室内赛之后,就回到国内训练。

最无奈原因伤不起

伤伤伤。本届室内世锦赛,刘翔劲敌、古巴跨栏名将罗伯斯成为最伤不起的明星代表。

罗伯斯的伤其实从室内赛季开始就没消停过。赛季第二站,他就曾因伤退出列文室内赛。而在斯德哥尔摩室内赛上,在没有刘翔竞争的情况下,他仅跑出7秒66的成绩。右大腿后侧的伤痛让他感觉“糟透了,我根本没在跑,就好像走过终点一样”。

尽管伤病让罗伯斯状态不佳,但在医生的诊疗之下,这处旧伤其实并非难以忍受。最终选择放弃世锦赛,除了考虑到伤病情况。还有一个潜在原因恐怕是为了保护罗伯斯的自信心。不在状态的他若执意参赛,对阵刘翔的结果肯定不容乐观。在奥运年这样的敏感时期,保存实力是不少高水平运动员经常采用的战术。

最直白原因太冷了

三大飞人缺席室内田径世锦赛,如果说,博尔特不来是因为他不擅长超短距离,那他的队友阿萨法·鲍威尔(微博)的理由就直白许多,“每年的这个时候都太冷了……所以我才不喜欢室内赛。”鲍威尔上一次参加室内赛还要追溯到2004年。

位于加勒比海的牙买加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气温27℃根本没有室内赛季。因此,包括博尔特和前男子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一般都会选择留在国内,或前往处于盛夏的澳大利亚训练,很少进行室内训练和比赛。

除了天气因素,鲍威尔长时间远离室内赛的另一真正原因是心理恐惧——鲍威尔曾在2004年两次室内赛弄伤腹股沟和大腿。那次受伤使他几乎错过了整个赛季。对于这段不堪回首的经历,鲍威尔说:“正是这种心理阴影使我不想接近室内赛。”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伊斯坦布尔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