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体“娱” > 正文

英奥委会:为防病菌 获奖选手别与他人握手

2012年03月09日15:31 法制晚报钱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建议运动员不要与他人握手,英国奥委会让全世界抓住了“笑柄”。

近日,英国奥委会发布了一条雷人建议:医疗官员警告有望在奥运会上获奖牌的选手,为防被病菌“污染”,不要和他人握手。

这则建议马上被包括英国在内的全体体育人士和媒体攻击,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奥委会公开表示,他们不会采纳这条建议。运动员在赛后及领奖台上握手是体育运动的传统,这有关尊严、友好和尊重。

雷人建议

为防病菌传染 别与他人握手

据媒体日前报道,英国奥委会的首席医疗官员伊安·麦柯迪博士称,奥运会的环境压力很大,运动员很容易传染上有害病菌。

英国奥委会为英国队的550名运动员和450名运动助理印制了一份小册子,详细列出了必须注意的卫生习惯,其中包括不要与他人握手。这些运动员和运动助理被要求进行过敏测试,报告一切早期症状,并可能使用益生菌饮料预防病菌。

“有些情况不好办。比如你需要参加某个场合,遇到20来个不认识的人,而你不得不和他们握手。”麦柯迪说,“如果你不得不握手也没关系,只要你定时洗手。用洗手液也可以降低传染病菌的风险。”

麦柯迪对握手的“高度警惕”引发争议,但他解释道:“在奥运会或其它重大赛事中一点小病都该引起重视,我们的任务就是将风险降至最低。”

《卫报》前天称,英国奥委会的顾虑可能是来源于2010年在新德里举办的英联邦运动会,当时运动员村的清洁卫生问题受到质疑,一些游泳选手感染了细菌。

各队反应

美澳明确反对 运动员不执行

据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昨日报道,澳大利亚运动员将无视英国奥委会“不要握手”的警告。澳大利亚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麦克·唐克雷德称,如果听信于英国奥委会对于疾病的过度恐惧,将产生极为尴尬的局面。

“澳大利亚的运动员们仍将在伦敦勇敢地伸出他们的友谊之手。”唐克雷德说,他相信在奥运村或比赛场地,随处能找到洗手的地方。

据BBC报道,美国也拒绝了英国奥委会的“善意建议”。美国奥委会发言人帕·桑达斯基称:“我们一贯鼓励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能够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并尽可能多地与世界各地运动员交流、问候。”

中国游泳选手吴鹏(微博) (微博)目前正在伦敦参加奥运测试赛,他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不会因担心病毒感染而拒绝与人握手。

“以前我们在比赛后和颁奖都会和对手以及颁奖官员握手的。”吴鹏说,“伦敦奥运会上,我还是会和对手握手的,除非他们不想。”

不但“外人”受不了“不要握手”的建议,连英国运动员也对此不买账。北京奥运会赛艇冠军皮特·里德说:“我宁愿随身带消毒酒精,也不愿意对人这么不礼貌。”

英国政府昨天也出面了,他们认为不让运动员握手是“没有理由”的。英国社交礼仪顾问利·怀斯称:“如果某人对你友好地伸出手,而你不予回应,理由是出于卫生的考虑,那实在太没礼貌了。”

媒体声音

违背体育传统 握手怎会肮脏

“不要握手”的建议更是遭到了全世界媒体的嘲笑。澳大利亚《年代报》昨天的标题颇具反讽意味:《收起你伸出的手吧,我是一个运动员》。ESPN则称:“得了吧,握手难道是唯一可以接触细菌的途径?”

“如果没有握手,奥运会将变得更脏。”《每日电讯报》称,7月28日是伦敦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伦敦将迎来各国宾朋,按照麦柯迪博士的说法,这个城市就不要和所有的游客握手了。

文章还把麦柯迪比作医学界的苏亚雷斯。上个月曼联(微博 数据) (微博)在主场迎战苏亚雷斯效力的利物浦(微博 数据) (微博),在赛前的握手仪式上,苏亚雷斯故意忽视了对方球员埃夫拉伸出的手,埃夫拉愤怒地拉住苏亚雷斯的胳膊表示不满。苏亚雷斯也被媒体公开指责。

“网球运动员在激战几个小时之后,依然要与对面那位几乎把自己弄散架的对手握手。”文章举例称,“十几岁的小男孩在踢一场社区足球比赛时,他们的父亲会在看台上大喊:‘握手,孩子们。’”

“握手可以说是体育运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象征意义是非常重要的,握手让我们明白,运动员不是在进行一场战争,而是一场绅士间的较量。握手是一种互相尊重、共同努力的标志,而不是一个需要立即被抗菌皂冲洗的脏东西。”文章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