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殳海:得大前者得天下?

2012年03月08日03:2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殳海:得大前者得天下?

这是一个安德鲁·拜纳姆当选全明星西部队先发中锋,保罗·加索尔却连替补阵容都无法跻身的时代。

不是因为拜纳姆比加索尔更优秀,不是因为拜纳姆对于湖人而言价值更重大,只是因为如今NBA(微博)的世界里,能和拜纳姆一争高低的大中锋们太少,而敢与加索尔相较高低的大前锋们又太多……

这是超级大前锋们作为个体的杯具,却也是4号位球员们开始迈向统治的明证。

1.优秀大前锋=优秀战绩?

我们粗略地给联盟里的球队进行下分档。一类,是季后赛级别球队,一类则是乐透球队。按照目前的胜率和排名分布,东部第八名的尼克斯尚领先第九名雄鹿3个胜场,东部只节选前8名球队。竞争激烈的西部,则将18胜19负(爵士)以上的11支队伍尽数选入。打开这所有19支球队的花名册,我们可以看到如下一组数据:

球队 大前锋 数据

公牛 布泽尔* 15.1分8.2篮板1.7助攻

热火 波什(微博)* 18.5分8.1篮板1.9助攻

魔术 莱恩·安德森 16.3分7.6篮板2.9三分

76人 布兰德* 10.2分7.3篮板1.5封盖

步行者 韦斯特* 12.6分6.9篮板2.2助攻

老鹰 乔什·史密斯 16.9分9.9篮板2.1封盖

凯尔特 加内特(微博)* 15.1分8.3篮板2.6助攻

尼克斯 小斯* 17.6分8.0篮板1.3助攻

雷霆 伊巴卡(微博) 8.2分7.5篮板3.2封盖

马刺 邓肯* 14.2分8.6篮板2.6助攻

快艇 格里芬* 21.2分11.1篮板2.9助攻

湖人 加索尔* 16.8分10.3篮板3.3助攻

灰熊 兰多夫* 14.8分7.5篮板1.3抢断

小牛 诺维茨基* 20.2分6.7篮板2.1助攻

掘金 内内 13.1分7.6篮板1.2抢断

火箭 斯科拉(微博) 15.3分6.5篮板1.6助攻

森林狼 拉夫* 25.4分13.7篮板2.0助攻

开拓者 阿尔德里奇* 21.6分8.3篮板2.7助攻

爵士 米尔萨普 15.6分9.0篮板1.5抢断

注:带*号者为全明星球员。

所有的19支目前的季后赛级别球队,所有的19位先发大前锋。19个人里有13个人曾经登上过NBA全明星赛的阵容,只有联盟盖帽王伊巴卡一个人的得分没有上双。至于那些目前为止还没能入选过全明星的家伙,则请跟我念一遍他们的名字:

莱恩·安德森、乔什·史密斯、伊巴卡、内内、斯科拉以及米尔萨普。

换句简单的话来说,这是一个似乎“没有个场均15+8的大前锋,你都不好意思跟季后赛球队打招呼了”的年代。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没有被列入名单的11支球队里,他们的所有先发大前锋,则只有贾米森和大卫·李两人曾经有过全明星经历。

这,是一个巧合么?

2.越走越远的大前锋

曾几何时,NBA典型意义的大前锋,都是防守端的蓝领、进攻中的苦工。在两位伟大中锋奥拉朱旺和尤因的身边,奥蒂斯·索普以及查尔斯·奥克利,就都完美地演绎了这个角色。

彼时的大前锋们凶悍、铁血、粗粝。

但因为那些叫做邓肯、加内特、韦伯和诺维茨基的人一个个出现,大前锋们开始距离篮筐越走越远。

本赛季迄今,NBA已经有整整55名大前锋都曾经投中过三分球,其中莱恩·安德森一个人投进了112个,在全联盟三分命中数排行榜上,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德隆——相比于诺维茨基和拉夫曾经先后捧起的那座三分球大赛冠军奖杯,安德森的成就才更像一个标志,标志着大前锋们的一个新时代到来。

安德森本赛季场均能够拿到3.6个前场篮板,排名联盟第9位。他依然能够像那些前辈们一样在进攻的时候钻营取巧,但与此同时,这些大个子们却也把自己的指尖训练得越来越柔和、越来越细腻。

莱恩·安德森、马特·邦纳、钱宁·弗莱……这些大个子们和曾经的安东尼·沃克不同,他们并不刻意地疯狂投射三分球,但是一次次精准地走位能帮他们获得轻松出手的机会,稳定性十足的投篮,则更会为他们换回高额的回报。

曾经在篮筐周围讨生活的4号位们,正一路走在远离篮筐的道路上。当“手测”规则改革让小个子们可以肆无忌惮冲向内线时,联盟这些原本的巨人们也随之练就了一手漂亮的投篮,只为给球队的进攻拉开空间。而那几位走得最远的,便已经走到了三分线外……

请再重新回头看一下上边的19位大前锋。他们中又有哪一个不擅长中距离跳投呢?

3、得大前者得天下?

奥尼尔是NBA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投洪荒巨兽。他在2000-2002年间完全代表中锋集权统治了这个联盟,但在后奥尼尔时代,所有夺冠球队的阵容有强有弱,有王牌有短板,但几乎所有冠军球队都拥有一名足够出色的大前锋球员,唯一的例外或许是2006年的总冠军热火,又是一支属于奥尼尔的球队。

年份 冠军 亚军 比分

2003 邓肯/马刺 马丁/篮网 4比2

2004 拉希德/活塞 马龙(微博)/湖人 4比1

2005 邓肯/马刺 拉希德/活塞 4比3

2006 海斯勒姆/热火 诺维茨基/小牛 4比2

2007 邓肯/马刺 古登/骑士 4比0

2008 加内特/凯尔特人 加索尔/湖人 4比2

2009 加索尔/湖人 刘易斯/魔术 4比1

2010 加索尔/湖人 加内特/凯尔特人 4比3

2011 诺维茨基/小牛 波什/热火 4比2

总决赛球队的胜负悬殊,其实我们可以很轻易地从表格里看出来。2003年邓肯对巅峰期的肯扬·马丁,马刺4比2胜,2004年拉希德的对面,湖人队总决赛期间恰逢马龙受伤,活塞4比1捧杯,2007年邓肯对位古登,马刺轻松横扫,2009年加索尔对位刘易斯,湖人4比1过关。在这些所有轻松夺冠的球队背后,他们都恰恰拥有一个比对方强得多的四号位球员。

至于那些陷入泥泞苦战中的总决赛,我们一样可以试摘几例。2005年马刺vs活塞的盘肠苦战,邓肯被拉希德缠上;2008年和2010年的两次对决,加内特和加索尔则各自取走了一次胜利——这一切,都是我们每个人都还恍如昨日的从前,还依旧鲜活的记忆。

2011年的NBA总决赛,诺维茨基几乎把一个纯正新时代大前锋的作用推向了最高潮,也将四号位球员的作用发挥到了最大,与此同时也让世界对于“大前锋”这三个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大前锋这种生物,是什么时候成为篮球星球上具有统治力的生物的,又是什么时候开始闻名天下的?我试图给类似的问题寻找一个答案,结果有了一个过于理性的答案。

答案很简单:因为这是一群没有忘记大个子本原,又学会所有外线技巧的人。

得大前锋者,未必便得天下。但不得大前锋者,恐怕必不得天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