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陈忠和:08奥运留一生遗憾 教练是队员心理师

2012年03月06日12: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忠和:08奥运留一生遗憾 教练是队员心理师

陈忠和(微博)做客微访谈[点击观看更多组图][点击进入微访谈直播页]

腾讯体育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抵京后格外忙碌,不仅要参加各种会议、准备有关青少年体育运动的议案,还倍加关注此间举行的2011-2012全国女排联赛。北京时间3月6日上午,陈忠和做客腾讯微博空间,聊起了自己的执教生涯,“最大遗憾是2008没能卫冕。”同时为新女排送上祝福,现在教练和队伍都做的很好,也取得了奥运资格,衷心祝愿她们取得好成绩!

遗憾08奥运卫冕失败

虽然离开中国女排主帅岗位已经快四年时间,但球迷们依旧怀恋“陈家军”。对于何时再回国家队执教的问题,陈忠和流露出颇深的感情,“我在女排干了30年,还是很怀念这个集体的,现在教练和队伍都做的很好,也取得了奥运资格,衷心祝愿她们取得好成绩!”

曾经带领中国女排黄金一代勇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功勋教练陈忠和尽管已经离开中国女排,但他的心始终与中国女排在一起,也时刻关注着中国女排的最新动态。这位笑帅闲暇时间与广大的球迷进行了零距离交流,为中国女排备战伦敦奥运会出谋划策,同时陈忠和也透露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没能卫冕。

现在这支由俞觉敏挂帅的中国女排以王一梅(微博)、马蕴雯(微博)、魏秋月(微博)、徐云丽(微博)等四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为主打,辅以惠若琪(微博)、张磊(微博)、杨珺菁(微博)、张娴(微博)等选手组成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阵容。陈忠和对新女排伦敦奥运的前景相当看好,“去年世界杯她们打得特别出色,特别稳定,看到了她们的进步,但是伦敦奥运仍然是艰巨的任务,奥运是最高级别比赛,各国家极为重视。我想女排要有平常心,立足把平时练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出来,不要过度考虑每场得失,但必须每场全力以赴,去争去夺,结果是必然的。”

队员心理问题靠教练

魏秋月在去年世界杯上表现出色,带领中国女排发挥出较高水平。曾经在陈忠和执教期间2007年一年得到锻炼,并且随队征战了北京奥运会,尽管只是作为冯坤的替补鲜有表现机会,但亲身经历奥运会本身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对于曾经的弟子魏秋月,陈忠和赞赏有加:“魏秋月目前仍是中国队核心,经验、能力、心理素质,仍然是中国最优秀二传。她最大的问题是伤病,老队员总要面临的问题,不过她仍是最优秀球员。”

同时,陈忠和也介绍了自己对于职业排球运动员的理解,“我在挑选国家队球员首先看她精神面貌,是否在场上顽强拼搏,进入国家队后要将她们的优势在队伍中尽量最大化突出出来,弱点靠队伍尽量弥补。”

“当队员们在比赛的时候对自己的成绩和状态展现出质疑的时候,你一般是通过怎样的方法去让他们快速的走出这种心态的?”一位网友好奇问到。陈忠和表示主要还是沟通,分析心理状态,因为她的状态教练员最清楚,一方面鼓励,一方面还是要帮她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让她走出困扰。队员最容易出现的还是心理问题,要靠教练帮助走出来。

结合自己执教的经验,陈忠和认为教练员和选手之间的关系把握很重要,“教练员要用真诚对待每个球员,让每个球员真正体会到你在关心她们,哪怕队员受到一些委屈,严厉过度,她也会认为你是对她好的!”

眼看伦敦奥运会即将来临,面对强大的比赛压力,陈忠和给队员们减压的方法是平时要抓紧,比赛要放松,把一切工作做在前面,真正比赛就是立足发挥。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