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散打队注重培养综合素质 拒绝重演张尚武之殇

字号:T|T

散打队注重培养综合素质 拒绝重演张尚武之殇

队员上台演讲锻炼口才

日前,中国散打队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51名队员绝大部分都被要求上台发言,这是教练组的良苦用心,为的就是锻炼队员们的临场应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对于他们的技术,我可是相当有信心,但是除了拿冠军之外,我更希望能把他们培养成社会广为需求的人才。”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告诉记者,未来国家队除技战术训练外将狠抓队员们的文化素养,将其培养成复合型人才。可以说,国家队的新举措也是为了杜绝张尚武(微博)事件的再次发生,并让队员们在退役后都能成为用人单位争抢的人才。

回应争议

张军勇(微博)是请假离队

连日来,27岁的安徽籍国手张军勇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2月25日,首次组建的中国散打国家队在西安成立,皖籍散打名将张军勇成功入选。不过在国家队训练的第一天,张军勇提出申请回地方队,原因是怕丢掉刚刚找到的工作。没想到,这一小小请求引起了轩然大波。

有媒体同行联系上张军勇本人,对于退队的说法,张军勇给予澄清,“没有什么事情,有一些要辟谣。我只是请假,并不是离开。国家在我心中是第一位的。训练房的国旗是我每天最喜欢看的,看着就热血沸腾。”据了解,张军勇很想当一名警察,但必须参加安徽省公务员统一招考,早在一年前,他就在准备公务员考试。

针对此事,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在中国散打队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向本报记者表示,张军勇是因为太重视国家队所以才向选拔组隐瞒了实情,“作为一个老运动员,张军勇一直把国家荣誉放在首位,所以也不会在快退役的时候还参加国家队的选拔,入选国家队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他并没有退出国家队,我们给了他五天假期,他回去处理好事情后就会回来。我们的队员要为退役后做打算,这些我们都能理解。”同样,另外一位国家队队员因为大学课程问题,也得到了国家队特批的假期去处理学业问题。而在中国散打队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记者看到,队员们被要求上台讲话,畅所欲言,“这是为了训练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让他们不仅仅在比赛中成为利器,同时在生活中提高自己多方面的素质。”张根学告诉记者。

发展方向

请教师教语文、英语

能够成为中国散打队的一员是荣耀也是责任,将国家队打造成钢铁之师、威武之师、勇猛之师和文明之师是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的目标所在。所以,对于中国散打队而言,除了紧抓业务,提高文化素质也是当务之急。

记者从国家队第一次全体会议获悉,为了体现出国家队队员的精英身份,国家队将为队员们发放专门的装备,教练组更要求大家在言行举止上区别于地方队。“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运动员的自身修养,队员没有文化何谈成为文明之师。未来我们将专门聘请老师来队里根据队员的文化基础,有针对性地辅导大家的语文和外语口语,让我们的队员在场下也能展现出与场上一样的风采。”张根学告诉记者。

张军勇为了工作的问题不得不请假回家,虽然问题已经解开,但近年来,运动员退役后的安置问题,前有邹春兰,后有张尚武,他们将何去何从已经成为了社会问题,如果解决了运动员的后顾之忧,类似的情况就不会发生。对此,中国散打队有着自己的考虑,“我希望我们的队员通过在国家队的学习和训练,成为一个个真正的人才,我们没有考虑为他们找工作或者推荐什么的,因为我们相信,经过我们的培养,国家队队员退役后能够成为用人单位争抢的对象,培养队员成为有用之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本报记者丁潇雅赵蔚林文/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ianash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