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颜强:阿内尔卡应成中超旗帜性人物

2012年03月03日07:35时尚最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超史上最大牌的外援尼科拉斯-阿内尔卡驾临上海滩,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充满了上海滩的特色。发布会分成了媒体和球迷两个专区,媒体本来设定是邀请八十家,最终到场的,可能近两百家。球迷也有三百来人。现场还请来台湾歌手信等人助兴,喧嚣热闹,气派非凡。

这与其说是阿内尔卡作为申花球员的见面会,不如说是阿内尔卡为网游firefall代言的开始。阿内尔卡的登场也很有巨星范儿,商务车抵达后,众多保安东张西望,透过耳机互相查询,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实际上做足架势后,装扮时尚的阿内尔卡才施施然从车中走出,这样的大牌派头,配得上他大腕的地位和薪资。

即便这千万欧元年薪的薪资,大部分是由九城游戏支付。阿内尔卡加盟确定时,我就写过一篇评论,说阿内尔卡加盟的是九城,而不是申花,当时有读者认为语含嘲讽,事实上,中超绝对应该欢迎阿内尔卡这样的顶级球员,当初的表述,只是想交代清楚阿内尔卡加盟的背景。不论是房地产资金,还是网游资金,只要是流向中国足球,这都是我们所需要的。

接下来的挑战,更是阿内尔卡这样级别的球星,在享受着中国市场提供的巨额薪资同时,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些什么,我们能从阿内尔卡身上学到些什么,这样才能让大牌的加盟转化出更长久的利益。

阿内尔卡自己的表达很有些意思。新闻发布会上,媒体三次提及firefall这款游戏的问题,其中肯定包含主办方有意安排的引导性提问,阿内尔卡的前两次回答,几乎没有涉及到自己代言的游戏,只是表示自己肯定会以职业的方式投身足球竞技,为上海申花努力。直到第三次被提问时,他才回答说,未来有时间的情况下,他会玩一玩这款游戏。

我不知道这样质朴真实的回答,能否让主办方满意,他并没有给出更多潜在话题,让主办方和媒体,可以继续借机炒作游戏产品。阿内尔卡在整个发布会上,最为媒体引用的亮点,也就是他说自己愿意和德罗巴继续合作。这仍然是一个足球回答,和游戏没有直接关系。

这段新闻发布会,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绝不矫揉做作的球员阿内尔卡。他因为足球商业相关运作,得以天价薪资加盟申花,金钱肯定是他愿意离开欧洲来到上海的主要因素,但他并不是以商人形态来到上海。他将在这里继续他的足球生涯。

十四年来,阿内尔卡都被认为是一个球场上的天才,更衣室里的坏孩子。他沉默内向的性格,对待媒体的冷淡,与人沟通欲望的缺乏,让阿内尔卡在英法媒体描述中,一直都不是个讨人喜欢的个体。事实上,这并没有阻止他成为世界一流前锋,哪怕他不可能像亨利那样成为一流明星和大众宠儿。这样的性格,绝不是阿内尔卡将在中国水土不服的原因,我更觉得,离开他已经过于熟悉甚至厌倦的环境,更应该让状态依旧一流的阿内尔卡重现青春风采。

在接受央视《足球之夜(微博)》的“唯一专访”(阿内尔卡语)时,只有法国国家队的话题,是不能够触碰的。他在访谈中,显得不自然而且羞涩。足夜去年就让我帮助联系采访阿内尔卡,我打听后才知道,在切尔西(微博 数据) 阿内尔卡也只做过一次切尔西官方电视台的采访。他似乎天生和媒体绝缘。

然而面对球迷,阿内尔卡很少拒绝。和新队友虽然难以沟通,但是从王大雷(微博)于涛等人的侧面反映看,竖起的大拇指,便是对阿内尔卡的认同和肯定。他不可能让申花这样一支中游球队成为夺冠球队,可他会在身体力行中,让队友对手球迷和媒体,见识到一个真正的国际一流球星,是如何对待足球的。这也将是阿内尔卡加盟的最大价值。

怎样才能从这个沉默寡言的人身上,将这些细微却重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存留下来,为中国足球所用,我觉得应该成为未来中超赛季的重要课题。阿内尔卡理应成为一个标本般的足球专业研究标耙。他可以成为九城游戏的代言人,他更应该成为中国青少年接触接近乃至拥抱足球的旗帜性人物,他的阿内尔卡足球长成模式,应该在中国得到一定程度的推广和普及。

阿内尔卡不爱说,也不愿意面对聚光灯,但却是一个活生生的足球成长范例,因为他就是法国闻名遐迩的克莱方丹国家足球青训基地的成果。好好学习足球场上的阿内尔卡,才会是九城这笔巨额投资最核心的足球内容。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