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原创产品 > 正文

殳海:请再相信一次詹姆斯

2012年03月01日07:2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殳海:请再相信一次詹姆斯

虽然在《体坛周报(微博)》的NBA(微博)半程评奖中,我把属于我的那一票投给了克里斯·保罗童鞋,因为我认为,对于一支上赛季还在苦苦期待明天的球队而言,保罗无疑让洛杉矶快艇开始拥抱球队历史上最美好的时代。

但这并不能改变现实,无论是在《体坛周报》的篮球部,还是ESPN的大本营,最终都在半程评选时得出了同一个结论:勒布朗·詹姆斯是2011-12赛季NBA目前为止的统治者。

我也认为:他在绝大部分时候,都是这个联盟毫无疑问最好的球员,没有之一。

在一次解说的时候,我曾经很言之凿凿地表示:在我目力所及的范围内,勒布朗·詹姆斯绝对是这个星球目前为止天赋最好的的篮球运动员。

从没有任何篮球场上的人,能够把速度、高度、强壮、弹跳能力都集中得如此完美,待到我们将天赋的意义拓展出更多的外延时,你会发现他和其他人的差距会变得越来越大,他技术的全面性、结合球的能力、球场视野以及,耐商度。

生涯至今,虽然勒布朗·詹姆斯还从未有过全勤的赛季,但他缺阵场次最多的赛季也不超过7场,在许多你认为“妈呀,摔这么惨,这下他死定了”的时候,他通常都会起身像拍拍灰尘一样拂过痛处,然后继续在天空上飞来飞去。

但对他的所有对手而言,最要命的还在于:他始终都处在不停地进步中。

他在这个夏天特地造访了奥拉朱旺,只为全世界在6月诟病他说:你长得这么强壮,竟然不会打低位,于是他找了最好的低位进攻教学者,希望能够改变这一切。用身旁训练师的话来说:“他面对哈基姆(奥拉朱旺)的时间大概有几天,背对的时间却足足有几星期之多。”

于是随之而来的,詹姆斯在进篮筐位置的实际命中率(eFG%)从上赛季的64.1%提升到了68.8%——如果你能考虑到,许多近篮筐的得分来自于快攻,那你就会知道,勒布朗的低位进攻到底进步了多少。

抛却心智问题不论,按照勒布朗的身手之全能,他职业生涯前期所受到最多的质疑,恰恰也就是出手选择的问题,所以他在2011-12赛季的开始阶段,和韦德一起近乎病态地逃避三分球,逃避任何可能被视作“不合理”的出手。虽然这一度被许多旁观者嗤之以鼻,在1月11日热火客场不敌勇士的时候,更酿出了全队无人能投压哨三分的窘境。

不过在客观上,这也造就了历史上最准的一个詹姆斯,一个最可怕的詹姆斯。他从那次失利之后开始清醒过来,重新开始调匀每一部分的投篮出手。

54.7%的投篮命中率排名联盟第5、41.3%的三分命中率排名联盟第23,62.4%的真实投篮命中率排名第14。不夸张地说,现在的勒布朗·詹姆斯是一个混合体,既拥有三分球大赛选手的投篮能力,又有着技巧挑战赛冠军的竞争力,当然依旧是全联盟最顶尖的扣将。

一个这个级别的运动员,很自然地在为他的球队作出着最巨大的贡献。在热火这样一支超级强队中,詹姆斯出场与不出场的时间中,热火的+/-分差会达到惊人的+11.1。与之相对的,韦德的数字是+1.8,波什(微博)则只有+0.5。

变态的个人数据加之接连不断的胜利,为詹姆斯最终构筑完全了上半赛季的全貌。在ESPN的约翰·霍林格尔建立的球员效率值(PER)统计体系中,詹姆斯的PER值毫无疑问地排到了全联盟第一,而32.42的PER数字则领先排名第二的队友韦德3.68分之多。

32.42的概念是,全联盟第一,甚至比2008-09赛季、2009-10赛季詹姆斯拿下背靠背MVP时都要远远更杰出。

数字不能反映全部的问题,但至少数字不会像印象一样随时可以更改。用ESPN专栏作家J.A.阿丹德的话来说:“勒布朗,他比生涯此前的任何时候都更好,尤其是他那夸张的投篮命中率。”

“MVP,是一项为常规赛设计的奖项,所以他在季后赛可能出现的问题不用计入其中。”言下之意,勒布朗是NBA本赛季毋庸置疑的第一人。至于季后赛他还会不会出现那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低潮,我们现在无从知道,也不必知道。

我们只要知道:现在的这个勒布朗,是史上最好的勒布朗,也是全联盟最好的球员。

待到所有问题都需要依靠心理层面来决定的时候,时间会给我们一个新的答案。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