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扣篮赛历史:乔丹曾蝉联 格里芬飞轿车是经典

2012年02月25日15:0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消息,全明星周末的“重头戏”,扣篮(微博)大赛即将在明天拉开战幕。在NBA(微博)历史上,历届扣篮王都曾以精彩的表演让球迷们热血沸腾。其中内特-罗宾逊大战德怀特-霍华德迈克尔-乔丹比拼多米尼克-威尔金斯的画面更是屡屡让人回味——

在2012年改制之前,扣篮大赛执行这样的规则:所有参赛者均参加首轮较量,总分最高的三名队员晋级决赛,首轮得分最高的在决赛中可以最后出场。决赛阶段每人扣两次,得分最高(或者得票最多)的为冠军。

扣篮大赛是1984年开始进入全明星周末的,第一届扣篮王拉里-南斯名气不大,但是第二届和第三届扣篮王名头不小,分别是有着“人类电影精华”之称的威尔金斯和身高只有1.70米的“土豆”韦伯。韦伯只有1.70米的身高,却能上演各种滑翔扣篮、转身扣篮和侧身劈扣,令人大开眼界。

在这里,我们要着重讲一下1988年的扣篮大赛,那次扣篮大赛是NBA史上含金量最足的一次,参赛者有三位扣篮大赛冠军——乔丹、威尔金斯和韦伯。乔丹采用了罚球线起跳滑翔扣篮的动作,这记扣篮帮助乔丹得到了50分的满分,也让乔丹连续第二年加盟“扣篮王”的桂冠。

1996年,布伦特-巴里参加了这一项赛事。巴里虽然是白人,但他也能从罚球线起跳扣篮,上演了一出生动的“白人也能飞”的奇迹。1997年,初生牛犊的科比-布莱恩特参赛,科比经过助跑之后,轻松地使用胯下换手的动作将球扣进,成为了“扣篮王”。

2000年,扣篮大赛再次迎来经典对决,那一届有文斯-卡特、特雷西-麦克格雷蒂、史蒂夫-弗朗西斯等多位高手参赛。卡特的吊框单臂灌篮和接到麦蒂传球后的空中换手暴扣,令球迷们大呼过瘾。

2008年,霍华德以“超人”的造型亮相,他的横空飞扣宛如神兵下凡,最终霍华德成功拿下“扣篮王”的称号。可是,一年之后,“超人”霍华德却被内特-罗宾逊从头顶飞过,“扣篮王”的桂冠也被罗宾逊抢走。

2011年,扣篮大赛成为了贾瓦勒-麦基(微博)和格里芬的对决。麦基的双手扣双篮和空中扣三个球的创意非常新颖,可是格里芬竟然在决赛中上演了飞跃轿车的动作,麦基只能甘拜下风。

在NBA历史上,三次夺得扣篮王称号的只有罗宾逊一人。此外,乔丹和理查德森也曾蝉联过扣篮王。

附:历届扣篮王

2011 布雷克•格里芬 洛杉矶快船

2010 内特-罗宾逊 纽约尼克斯

2009 内特-罗宾逊 纽约尼克斯

2008 德怀特-霍华德 奥兰多魔术

2007 杰拉德-格林 波士顿凯尔特人

2006 内特-罗宾逊 纽约尼克斯

2005 约什-史密斯 亚特兰大老鹰

2004 弗雷德-琼斯 印第安纳步行者

2003 贾森-里查德森 金州勇士

2002 贾森-里查德森 金州勇士

2001 达斯蒙德-梅森 西雅图超音速

2000 文斯-卡特 猛龙

1997 科比-布莱恩特 湖人

1996 布伦特-巴里 快船

1995 哈罗德-迈纳 热火

1994 伊塞亚-赖德 森林狼

1993 哈罗德-迈纳 热火队

1992 塞德里克-塞巴洛斯 太阳

1991 迪-布朗 凯尔特人

1990 多米尼克-威尔金斯 老鹰

1989 肯尼-沃克 尼克斯队

1988 迈克尔-乔丹 公牛

1987 迈克尔-乔丹 公牛队

1986 斯巴德-韦伯 老鹰队

1985 多米尼克-威尔金斯 老鹰队

1984 拉里-南斯 太阳队

(船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