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马健:林书豪比纳什差的多 球场悟性最像纳什

2012年02月23日10:4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媒体在都拿林书豪(微博)纳什做比较,我觉得他跟纳什的差距还是全方位的。一个在联盟打了17年,一个才是第二年,纳什那种场上领袖的感觉,林书豪现在肯定还不会有。

拿结束段的比赛来说,纳什现在更会掌握空间、距离、节奏,他的运球熟练程度也不是林书豪能比的,这些都需要时间的积累。但在这个年龄而言,林书豪已经悟出了纳什没有悟出的东西。关键时刻,在突破造犯规上,他比纳什的能力更强,攻得也更坚决。

在一些进攻技巧上,林书豪还需要向纳什学习。譬如他现在就没有急停跳投,突破后大都后撤步投篮,在抛射、小勾手这些方面也不如纳什稳定。可以说,在篮球的基本功上,纳什已经浑然天成,他跟队友的战术配合也十分流畅,这些其实也是通过熟能生巧的经验积累得来的。现在林书豪是为战术而打战术,在攻守转换发动快攻上,还有很多不足。不过毕竟他现在才是第二年,技术、投篮、传球、运球过人、降低失误这些都还可以提高。只是在力量、速度、爆发力这一块,基本已经定型。比赛中你可以看到,有些球他突进去上篮的时候上得

很吃力。至于外界说是丹东尼的体系成就了林书豪,我不这么认为。丹东尼设定这个体系,他也没有想到林书豪会打成这样,这是意外收获,救了他一命。

篮球智商上,林书豪跟纳什有相似的地方,他们的悟性都很高,也都能很快适应教练的体系。正因为他的篮球智商,他在技战术上还有潜力可挖,有些领域甚至可能超越纳什。就好像是一个武林高手,通过不断磨砺,精进武艺。他的运球、分球、减少失误都可以提高,虽然爆发力不足,但他可以用智慧弥补天生的不足,寻找到最合理的进攻空间。他的智商不仅只是篮球智商,而是人性的智商。你看他的谦虚谨慎,看他与人接触的方式,这些体现得都是他人性智商的一面。

林书豪现在打球的节奏、空间感、传球时机,以及关键时刻大心脏的表现,超出了所有教练、媒体的想象范围。只要他去仔细分析自己比赛的细节并加以改进,很多现存的问题就会得到改善。

□马健(前国手、著名篮球评论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hiago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