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留葡小球员生活:脱离宠爱变独立 从做人开始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22日14:53   体坛周报  马德兴  我要评论(0)
[1] [2]浏览下一页

从2月10日起,记者在葡萄牙对留洋的41名小球员追踪采访十天,从最南的里斯本到最北的瓦兹姆,与他们同吃、同行,一起坐着公交车赶赴赛场……记者感触最深的是:此番留洋葡萄牙的孩子,学到的不仅是球技,更是接受正常孩子所应受的教育、从小学会做人!而这,为何在中国缺失了呢?

先前,健力宝留学巴西之初,曾有一名文化教员随行,但球员们实际上并未有过系统的文化课学习;08之星队留学德国,靠足协随行官员组织球员学习英文和足球术语。而此番留学葡萄牙的小球员,却必须和葡萄牙当地的孩子一样,一大早背着书包到学校去接受正规的义务教育。

这可是中国足坛绝大多数同龄球员无法想象的事,我们在之前的《阅冬》专题也多次提到,学校与足球,在中国成了一对天然的矛盾。尽管不少小球员也曾梦想像个正常孩子那样背起书包,可在“三集中”的模式下,中国的青少年球员从小就被剥夺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合法权利,必须在足球与文化之间做出单项选择。长大后,只能无奈背负上“中国足球踢不好因为素质不行、缺少文化”的考语。

还有,记者有一天突然走进了效力于皇家体育俱乐部几名球员的公寓,房间干净整洁,尤其是李源(微博)一和阮扬所住的房间。见到摆放齐整的运动鞋,记者脱口而出:“真是你们自己收拾的?”李源一笑着对记者点头。而与队员朝夕相处短短的十天期间,记者发现队员们每天会主动拿起扫帚、拖把,甚至把公用的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我曾问过其中的一名小球员:“到葡萄牙之前,你自己在家里打扫过卫生吗?”得到的答案是摇头……

如今的90后堪称“独二代”,在家都是掌上明珠,从父母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所有人整日围着孩子转。开始,孩子们自然而然地会把国内家中娇生惯养的习气带到了葡萄牙,见人不打招呼、吃饭只顾自己等等。但两个月下来,孩子们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记者第一次踏进里斯本大本营驻地时,孩子们会主动起立、经教练介绍后会叫一声“老师好”。

究竟是什么让我们的孩子在短短的两个月里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环境!这种“环境”恐怕不仅仅局限于足球场。作为中国足球大留洋的样本,我相信这些小球员所学会的不仅是足球技艺,更是如何做人。可是,我也有某种担心:如果这些孩子们两年后回到中国,又将如何?这恐怕不仅仅是中国足球圈,更是整个社会所需要思考的一个严肃命题。

当记者和中国球员一起赶到所效力俱乐部时,在门口常见到葡萄牙当地孩子大多还都背着书包,三三两两地来到俱乐部基地内,路上,而且还有球员啃着三明治充饥。在葡萄牙,他们从球员变回了孩子,貌似离球场远,但他们离社会近多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