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成都欲建百所校园足球定点校 助完善培训体系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22日14:33   成都商报    我要评论(0)
[1] [2]浏览下一页

成都欲建百所校园足球定点校 助完善培训体系

“足球不是一个少数人参与的竞技项目,它应该是以全民健身为目的的运动项目。现在衡量一所学校足球运动开展得好与坏,不在于学校注册球员有多少,也不在于学校历年比赛成绩如何,而在于参与足球运动的人有多少。”

40多发展到85

与几年前仅40多支相比,去年成都中小学校足球甲级联赛迎来85支参赛队,创近年新高

69要扩到100

初步拟订的未来五年规划提出,成都要从69所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定点学校建成100所

小学67支,初中13支,高中5支。

这是去年12月成都市中小学校足球甲级联赛暨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参赛队伍情况。该赛事是当前成都中小学足球最高级别赛事之一。总共85支参赛队伍,创下近年新高。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伴随着足球市场的衰落而走向低迷的青少年足球,如今正迎来“慢热”的第二春。借着成都去年12月被中国足协初定为全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试点城市的契机,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已开始修订未来五年成都足球事业发展规划。初步拟订的《规划》提出,成都要建100所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定点学校。

1契机

“好久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

去年12月举行的成都市中小学校足球甲级联赛暨青少年足球锦标赛,迎来了85支参赛队伍。“好久没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采访中,一位长期接触校园足球的成都媒体记者深深感慨。

这个说法得到了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陆军的证实。他说,这个数字的确创下该赛事近年来的新高。

2002年至2007年间,该赛事参赛队伍曾一度少到只有40多支。考虑到一所学校可以组多支队伍,实际参与的学校可能还不到40所。难怪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辜建明(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会拍着桌子吼:“在拥有上千所中小学的成都,这简直是个笑话!”

去年12月,成都被中国足协初定为全国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试点城市。同时入选的还有大连、青岛和广州。试点城市将获得中国足协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以帮助完善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

借此契机,成都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已开始修订未来五年成都足球事业发展规划。初步拟订的《规划》提出,成都要建100所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定点学校,使常年坚持训练的校园足球队伍不少于300支,在训青少年不少于1000人。

2过去

球没踢出来,书也没读出来

陆军认为,成都校园足球的一度低迷和前几年的足球发展大环境有关。而当时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也逐渐显露出一些弊端,让许多家长和学生对足球敬而远之。

“在我那个年代,初中一毕业就进入体工队,高中也不读,就专门踢球。”专业足球运动员出身的陆军说,“1994年,职业足球开始兴起,体工队就慢慢变成了职业足球俱乐部,从以前的国家养队,变成了企业养队。”

“养”队的人变了,但培养模式却没有变。“在学校发现苗子,好!初中还没毕业就赶快弄进俱乐部。只要一进入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基本上就不读书了,只剩训练。”

这样的培养模式,让孩子们过早地脱离学校环境,违背了青少年的成长规律。

“足球是个很残酷的行业,最终走上职业道路的是极少数,绝大部分人都会被逐步淘汰。”陆军说,那时足球联赛火爆,不少家长纷纷送孩子去走职业足球之路,大批年轻人球没踢出来,书也没读出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