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留葡小球员纳入当地义务教育 文化促培养人才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22日14:15   体坛周报  马德兴  我要评论(0)
[1] [2]浏览下一页

2月17日一大早,记者跟随陈哲超、黄嘉俊和杨帆三人前往学校正式报到。这热闹的一天里有很多小事,却恰恰体现了中国足球落后的某些原因。好了,我们先跟他们去新学校、新课堂看看吧。

姐,我该怎么学?

去报到的,阵容挺庞大。葡萄牙当地媒体的记者也全程跟随,陪同这三名小球员去学校报到的则是中国足协在葡萄牙合作伙伴公司物色的当地两名华人,其中一人是葡萄牙最大中文报纸的社长,他定居葡萄牙已经30多年。而该学校的校长亲自出面接待三名中国小球员。

虽然是周末,但因为狂欢节假期即将到来、学校正在组织学生们准备庆祝活动的各种节目,不少学生正在操场上玩耍。见到三名中国小球员的到来,学生们甚为热情,不断上前打招呼。陈哲超、杨帆和黄嘉俊三人既显得很是兴奋,但更多地是某种紧张——比参加一场正式的足球比赛更显得紧张。

陈哲超在见过校长之后,悄悄地对陪同他们一起去学校的第二监护人、中国足协在葡萄牙合作伙伴公司的李丹(微博)说:“姐,我怎么学啊?我该怎么办啊?”事后,陈哲超说:“在国内,我都多少年都没有上过学了?没想到跑这边来学习来了,而且还是在一种完全听不懂的状态下!”

出面接待中国小球员的女校长告诉监护人说:“这些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学校肯定会尽力把工作做好。同时,考虑到这些孩子的葡语基础不是很好,因此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会很人性化,让他们多学一些葡语基础课程,帮助他们尽快掌握葡语。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让孩子们尽快能够融入到当地社会,多学习葡语,只有学会了葡语才能更好地交流和融入社会,才有利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有利于他们心智的全面发展,这对他们作为一个孩子的成长会有很大帮助。”

初中也是选修课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小球员所进的学校虽然类似国内初中,但葡萄牙和中国的初中不同,学生并没有强制规定的课程,也不像国内那样所有学生统一课程、统一上课。以陈哲超等人所进的这所学校为例,学校统一有一个课程表,每天在哪一个课堂上什么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也就是说,坐在同一班甚至是同一张课桌上的同学,所上的课未必是一样的,有可能陈哲超选择的是历史课,而陈哲超同桌的同学上的是艺术课。类似中国的大学,学生几乎完全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兴趣爱好进行选修。

而且,葡萄牙的初中不分文理科,学校统一设置葡语、英语、音乐、艺术、历史、生物、地理等课程。一节课大概40分钟到50分钟不等,具体上课时间由学校自行确定,一节课和一节课之间,学生们可以自由搞活动。正常情况下,学校早晨8点开始上课,16时左右结束课程。具体下课时间也是由各个学校自行确定。但是,初中因为是葡萄牙政府法律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所有未满18岁的孩子必须要上完初中。

不怕踢碎玻璃啦!

据了解,这些留洋葡萄牙的孩子在未满18岁前,肯定要在学校上学。而在年满18周岁之后,如果球员自己想上学,则组织方会联系葡萄牙教育部门,帮助联系当地的高中或者大学;否则,也不会强求他们继续上学,但前提条件是:必须要学会葡语,能够自由、畅通地与人交流。

尽管是第一天报到,但三名中国小球员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校操场上到处都是踢足球的人。“你看,到处都是踢球的人,不管男孩、女孩都在踢球。而且,你看,操场还是水泥场地,甚至就在学校的走道里。要在国内的学校,我们老师肯定是先把足球给没收了,严重的还会质问你,踢伤了谁负责?玻璃碎了谁赔?这就是差异!”小球员们感叹道。这虽只是一个小场景,但中国足球为什么踢球的人越来越少,或许答案已在其中。

在见过校长和教务处长后,三名球员相互之间又“喧闹”起来了,原因是校长告诉他们,他们三个人正式到学校上课之后,将不可能同分在一个班上,因为每个班也都有人数限制,因此,其中的两人将在一个班,而剩下的一人则只能去另外一个班。于是,三人为了争取能够有个伴,相互之间争执起来……

“既然来了,肯定要好好学习,希望自己能够多学习、多认识些朋友吧,尽可能把社交圈扩大。当然,更重要的是,把葡语学好了,就方便球场上更好地交流、能够理解教练员的意图。”陈哲超对记者说道。显然,小球员们脑子还是以足球为中心,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真正使命。

到学校报到之前,还要提交学历证明,即以前在中国上学上到哪一年。记者在翻阅这些小球员的学历证明时,发现他们个个都已经有高中毕业的证明,甚至有些球员都已经在大学挂名。可实际上,这些球员究竟上过几天课?恐怕只有老天爷知道。即将年满18岁的贾天子戏言:“我来葡萄牙之前,可都已经上大学了,名字是挂在成都的一所大学里。跑这边来了,怎么还是上初三啊?压力是不是有点大啊?”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