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壁垒与发展并存 长远规划结合预见性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22日09:37   人民日报  陈晨曦  我要评论(0)
[1] [2] [3]浏览下一页

初春的广东清远,仍有阵阵寒意。清新名将基地的足球场上,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的200多名小球员身着短裤单衣,挥汗如雨。他们是从5000余名孩子中选拔出来的。从为期一周的比赛交流看,这些孩子确实都具备了一定的足球基础,踢得有模有样。

自2009年校园足球活动开展以来,已经吸纳了177万多名大、中、小学生走上绿茵场,持续萎缩的校园足球人口也终于出现起色。两年间的积极变化值得肯定,但是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仍有很多问题制约校园足球的发展,能否突破这些壁垒,直接关系到校园足球的未来。

体教配合才能形成合力

校园足球涉及体育和教育两个系统,需要两个部门通力配合,形成合力。

201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在大连召开,初步改变了体育部门“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局面,并探求师资紧缺、经费紧张等问题的解决之道。但是,教育部门对此茫然无措,体育部门则不清楚该如何合作,双方分工合作机制尚不清晰。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张智说,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决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共同担任组长,明确了教育部、体育总局、地方教育和体育部门、中国足协、地方足协等的职责任务。

深入开展校园足球,体育部门显示出足够的诚意。张智说:“为了打通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我们把能拿出来的资源都拿出来了。比如运动员等级评定,以前我们不承认教育部门组织的一些体育比赛,现在我们会请一些专家来评估,只要达到标准,校园足球联赛运动员就可以参加评级。”

他表示,比赛注册系统也要打通。青少年比赛本来就少,为什么要互相排斥呢?希望教育部门也能拿出一些配套政策,特别是跨越障碍性的政策,“毕竟,人才是国家的,而不是某个部门的,不能制造壁垒”。

长远规划必须坚决执行

此次冬令营,组织者特意将不同城市和年龄段的小球员临时组成一支支新队伍,由陌生教练带领。这种办法虽然考察了小球员的适应能力,却也让很多球员显得无所适从,表现大打折扣。

在比赛中,各队教练的战术安排五花八门,小球员的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张智说:“我们现在连一个统一的教学大纲都没有,基层教练的指导方式也是‘八仙过海’。我们将在今年上半年组织专家制定一个5年至8年甚至10年的中长期规划,与之相匹配的是教材统一和大纲出炉。”

现在提起中国足球,总愿意与日、韩足球相比。张智说:“日本足球为什么能搞上去,因为它有一个50年的规划,而且能不折不扣地执行,日本无论什么级别的球队都具有统一的技战术风格。”

长效机制是确保校园足球长远发展的关键。张智说:“一旦制定了规划,就必须坚决执行。如果这两年重视,投两个亿,过两年不重视,就剩2000万了,那还有什么意义?规划一定要有预见性,设定出来的东西尽可能量化。”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