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傅岳强:中国足球反赌 从开始到结束都是意外

2012年02月20日11:5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傅岳强

随着杨一民、陆俊等案件的宣判,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已进入收官阶段。两年了!恒大用两年的时间将一支被贬的甲级队打造成了中超的领头羊;国奥国足两年里习惯性地将出线权拱手让出;两年前我们心如止水,到今天情迷阿尔内卡意淫德罗巴欲望无比膨胀。中国足球墙里墙外的这两年,如何诉说?

看架势很像要来一场宏大叙事似的。错,我想到的是东坡先生一首一改其豪放的婉约之词:“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消,多情却被无情恼。”墙外行人听着墙内银铃般的笑声,想像佳人荡着秋千裙袂飞扬的诱人场景。正春情勃发之际,不料佳人(也许是只恐龙)掉头而去,空留多情人倚墙伤怀、暗自惆怅。

这个世界上存在各种形态的“墙”,它一方面在阻隔着什么,另一方面却又隐约透露着什么。人们总喜欢面对各种红墙绿墙柏林墙,想像里面是别有天地,还是一个陷阱。而在存在主义大师萨特看来,生与死其实只有一墙之隔,人生充满意外,今日不知明日事。

别绕弯子了,我想说的是,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我们其实都是墙外之匆匆行人,大家关注反赌进程,预测反赌会如何影响中国足球的前途,说白了都是高墙之外的的凭空想像。一系列案件,横跨两年有余纵贯大江南北看似闹得沸沸扬扬,由始至终却都是少数人在行动,广大球迷除了充当看客外其实毫无作为。这种“风暴”似的反赌行为的确会在一定时段内起到威慑作用,但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还看不到任何迹象,足以保证中国足球由此走上一条公开、透明的发展之路。更大程度上仍取决于领导意志,也就是高墙之内那难得的“佳人一笑”。

是的,今日不知明日事。反赌风暴从其发起之时就让人感觉是个意外,其中的过程更是充满了无数个意外,如果仍然无法建立一个长效的保障机制,中国足球的将来相信会奉献给我们更多的意外。仅仅是听到几声娇笑而已,就单相思到情难自禁了,多么文人情怀啊。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