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第59次胜世界第一 昔日短板成最强利器

2012年02月20日10: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0凌晨,2012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硝烟散尽,尽管塞尔比打出单杆145分的赛事单杆最高分,丁俊晖还是9比6力挫对手,职业生涯7次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第5次夺冠,打破26个月的大型排名赛冠军荒。丁俊晖职业生涯第59次击败世界冠军或者世界第一(包括前世界冠军或前世界第一),彰显遇强则强特质,小晖昔日心理的短板如今反成为他最强悍的武器,这也是他所有进步里最关键、最根本的进步!

威尔士赛丁俊晖在魔咒之地夺冠突破意义非凡,要知道在2011年之前,小晖7年时间在该项赛事正赛总共只赢过两场。其实这并不是状态最好的丁俊晖,整个五场比赛只有两杆破百,决赛进袋率和防守成功率也处于下风,第二轮和1/4决赛都是决胜局险胜。但丁俊晖卓越的地方就在于关键球把握能力、乱局控制能力和逆风球反扑能力的提高,而这一切归根结底都是心理过硬的体现。

丁俊晖在威尔士赛击败了现世界冠军希金斯、前世界冠军墨菲、现世界第一塞尔比,这也是丁俊晖第59次击败世界冠军或者世界第一(仅本次威尔士赛便有3次)!丁俊晖遇强则强的特质由此可见一斑,他已经不惧怕任何斯诺克球手,就连强大的奥沙利文,也在去年超级联赛循环赛阶段倒在小晖杆下。诸如马奎尔、墨菲这些昔日克星,现在都接连输给小晖,小晖反而成为自己克星的克星。

丁俊晖这两年最大的进步是什么?从纯粹技术的层面,其实并没有什么飞跃,丁俊晖从小闭门练球,打下了过硬基本功,杆法之细腻、技术之全面令人叹服,丁俊晖技术能力一直都是最好的,在他7年前击败亨德利(微博)赢得中国公开赛冠军时便是如此。防守能力的提高确实存在,这与小晖更重视攻守平衡有关,刚出道的时候初生牛犊在防守方面不够严谨。

从战术层面来讲,丁俊晖变得更为均衡、更为稳健,能快能慢、能攻能守,学习巫师希金斯的打法收效不小。斯诺克顾名思义是做障碍球的艺术,打得准其实并不是最高境界,最高境界是给对手制造困难。丁俊晖如今深得斯诺克精髓,他懂得如何控制节奏,如何去限制对手,看上去似乎没有特鲁姆普的比赛火爆,实则更见功力,小晖三天可以打出两杆147,而小特还没有官方147记录。

丁俊晖最大的突破其实是心理,从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输给火箭奥沙利文后那个爱哭男孩,到现在真正成为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男子汉,小晖心理素质提高显著。就像斯诺克名宿任浩江所言:“小晖的心态调整得越来越好,比赛也能非常的投入,即使有时打得不好,自己也能客观的面对,不急不躁,不会有不冷静的表现,相比以前,这方面有不小的进步。”

丁俊晖心理的强悍体现在14个月决胜局必胜连赢8场的神奇上,体现在五场比赛仅仅两杆破百就赢得冠军的另类纪录上,体现在2比3落后希金斯挽救赛点的顽强上,体现在对阵“厕所门”老冤家墨菲的6比2狂扫上,体现在进攻防守成功率均处下风,却击败塞尔比的关键球把握上。(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