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杨一民曾盼贾秀全高洪波作证 为儿子学费发愁

2012年02月20日09:19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微博 铁岭报道

2月18日中午,本报记者在酒店内见到杨一民的哥哥、某大学教授杨康民,两个人长得实在太像了,以至于记者有些恍惚。在一种复杂的情绪中,我们谈到了已成为“阶下囚”的杨一民。杨康民说:“我们支持中国足球的反赌扫黑,犯了罪就要付出代价。不过,就杨一民案件本身来说,有70多万真的不应该是受贿。但是,现在既然已经判了,我们只能盼望他早日出来。”

他曾说

会谨慎、把持住自己

十年零六个月,在没有和律师协商的情况下,杨一民当庭表示不再上诉。哥哥杨康民及其他家人在宣判现场第一时间听到了结果,对此,杨康民表示:“我们支持反赌扫黑,希望中国足球的环境得到净化。犯了罪,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从具体的刑期来讲,现在心里好受了点。”

杨康民告诉记者,家里从小对杨一民的要求就非常严格。“在他被带走之前的十几天,我还和他有一个10分钟的通话。说到大约7分钟的时候,我还叮嘱他,一定要洁身自好,保持好自己。我告诉他,既然当了官,就不要伸手,也不能有伸手的想法。如果有伸手的想法,就绝对不能当官。当时他答应得很好,让我放心,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也很谨慎。没有想到,他最后还是拿了人家的钱。”

虽然有哥哥的叮嘱、家人的严格要求,杨一民最终还是没有把持住自己,沦为“阶下囚”。杨康民对弟弟痛心疾首:“(杨一民的事)有个人的原因,也有环境的因素。潜规则害人,这是对所有人的警示。今后要设计更好的制度,吸取教训,加强监管。”

此时,杨一民的其他三名家人也走了过来,他们看上去依然有些沉重。对于杨康民的话,他们轻轻的点头表示认同。

他曾想

从事一辈子足球工作

在杨康民的记忆中,无论是见面还是电话联系,杨一民的话题从来都离不开足球,话题涉及到职业联赛、国家队以及青少年等各个领域。遗憾的是,中国足球多年来一直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在社会上的口碑并不好。杨康民说:“他对足球真的很痴情,当做自己一辈子的事业。有时候,看他谈得实在太多了,我就会揶揄几句,中国足球不行啊,这么多年也没有像样的表现。这时候,他就会停下来,显得很是惆怅难过。”

杨一民的确热爱足球,从他撰写过100多篇论文就能看出来。即使在看守所里,杨一民关注最多的还是中国足球。2011年12月21日,在铁岭开庭时,杨一民自己在陈述中表示,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如今,即将开始服刑的杨一民依然有着这样强烈的意愿。杨康民在谈到这点时表示:“弟弟确实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希望出来之后,能够有机会做些技术上的研究。中国足球的名声不好,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其他的家人告诉记者,杨一民对足球痴迷的程度,体现在他100多篇关于足球的论文中。“他后来工作太忙,但是,依然利用晚上的时间撰写关于足球的文章,非常能熬夜。包括跟队的时候,他也非常能熬。他说过,足球是自己一辈子都无法放弃的事业,干不动的时候,就拿些刻有足球比赛的光碟慢慢看……”

他曾愁

为装修和孩子的学费

2月18日,在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里,杨一民的受贿金额依然是125万。和2011年12月21日开庭审理时公诉书内容不同的是,判决书中把所有证人、证词的情况都写了进去。125万中,有一部分是实物折价过来的,实际上钱数并不是特别高。哥哥杨康民在谈到杨一民的受贿时说:“他确实没有拿那么多钱,要是拿了,他还用为装修房子、孩子上学那么犯愁吗?!还用得着去借钱吗?!”

按照律师以及杨一民家人的说法,有一些钱没有拿过,有一些物也是人情往来。杨康民告诉记者:“弟弟一直对自己要求很严,我们也总在提醒他。此前,分房子时需要交50万元,为了这50万元,他都急得不知怎么办了。包括装修和孩子上学时也是愁得不得了。如果他平时很贪的话,还用在家人面前表现出这些情况吗。当然,从案件的情况看,他的确拿了人家的钱,只是没有那么多。”

杨康民也提到了原广药俱乐部和山东方面给杨一民分别送的10万和20万,“这些钱,弟弟说他真的没有拿。但是,对方说他拿了。钱到哪儿去了,谁也不知道啊。替广药方面送钱的中间人没有抓到,山东方面送钱的人都因故去世了。”和杨康民一样,杨一民的代理律师王树静多次强调这些钱可能没有到杨一民的手里,也为此进行了详细的辩护。

潘强曾经在杨一民母亲去世的时候给了5000元钱,杨康民也从案情中得知了这个细节,“那时候,都处于一种极度的悲恸中,人家给了5000元,杨一民不可能还去考虑因为这个钱去为别人做什么事。”

除此之外,有一些财务是一些教练给的。专案组在侦办案件期间,曾经专门找当事人协助调查,涉及到的9名教练都做了证词。在杨一民的判决书中,有几十名证人的证词,甚至包括南勇、邵文忠、李冬生等多名犯罪嫌疑人也各自有证词。其中的一些财物究竟是受贿还是人情往来,曾经是庭审时辩护律师与公诉人激辩的焦点。对于这些具体情况,杨康民也说:“很多都是人情往来,杨一民根本没有因为这些而给那些人具体办事。”

为了证明自己所说的话,杨康民提到了弟弟和吴金贵的交往,“吴金贵是杨一民的同学,同学之间有一些往来是很正常的。在很多事情上,杨一民也回礼啊,回礼的时候数目也是不小的。我们认为人情往来的事情,不应该算作是受贿。”律师王树静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辩护,但是法庭认为,别人送钱物看重的是杨一民的权力,同时,认定杨一民没有回礼物给别人。而据杨康民对此持有疑义:“杨一民和很多人的关系不错,谁家有事的时候,都会有人情往来的,杨一民有时候的回礼也有超过一万的啊。”

杨康民还谈到了武汉方面因为城运会而给杨一民的奖励,“当时人家找到杨一民,说钱是武汉方面给杨一民发的奖励,他死活不要。后来,人家看到(杨一民的)孩子去美国上学,就把那些奖励换成了1万美金,杨一民还是死活不要。对方实在没办法,称都快一年了,这钱放在自己那里算是怎么回事啊,也没法向上交待啊。后来杨一民拿了2000美金,还不行,最后拿了4000美金。”

他曾盼

贾秀全高洪波出庭作证

2011年12月21日开庭以及2012年2月18日判决,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都谈到了贾秀全和高洪波的名字。杨康民也很熟悉这两位中国足坛的中生代教练,“就能力来说,贾秀全和高洪波都是不错的教练。像高洪波去厦门的二流球队当教练,还用得着杨一民用权力给他办事吗?没有必要啊。”

另外,还有的教练给杨一民送了鱼缸和电冰箱,杨康民说:“这些都是在平时送的,杨一民没有因为这些东西就给人家办事啊,这些东西应该不算是受贿吧。”杨一民也曾经通过律师王树静联系那些送钱送物的人,这些人涉及到8人左右,希望他们能够为自己作证。但是,王树静最终连一个人都没有联系到,有的人称自己“正在国外”,有的人干脆连电话都不接。

关于贾秀全的说法很多。在杨一民的判决书上,有一条南勇的证词,南勇的证词称,杨一民的确在一次中国足协领导班子会议上提到过贾秀全的使用。不过,南勇的证词中,并没有明确表示杨一民是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在班子会上为贾秀全谋取利益。

在聊天的过程中,杨康民有三次声音哽咽,他坚持没有让眼泪掉下来。谈到未来,杨康民的心情才开始好转,“此前,我们也不知道究竟要判多少年,曾经预计可能要判15年。对于10年零6个月这个结果,我们觉得是可以接受的。现在已经2年多一点,还有8年左右,希望弟弟在里面好好改造,争取立功减刑,早点出来。”

即将开始服刑,杨一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都无法具体触摸到他一直牵挂的足球,而他对律师、对法官以及对自己的家人说得最多的,依然是还想为足球做点事。杨康民说:“他的确还有这样强烈的愿望,希望出来以后还能有机会为中国足球做点事情。他是真的爱足球,希望他真的还有为中国足球出力的机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