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铁岭开审代理律师犹如赶集 唠叨王珀没人搭理

2012年02月20日09:1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微博 铁岭报道

2月18日早晨8点,赵本山口中的“大城市”铁岭,彻骨的寒冷瞬间就凉透全身。铁岭中级人民法院警戒线外人头攒动,预示着某个重要的时刻来临。

8点30分,18名犯罪嫌疑人站在法庭内接受宣判,持续到下午4点,39名犯罪嫌疑人的宣判结束,他们和各自的亲属带着万千表情离去。然而,足球的黑色闸门依然没有关闭,人们开始为南勇、谢亚龙们的大审判倒计时……

律师们“像赶集的”

和丹东橘黄色的号服不同,在铁岭接受判决的涉案者都穿着蓝色的号服。率先接受判决的是成都谢菲联(微博)、青岛海利丰的涉贿案件,以及杜允琪等18人受贿、行贿、职务侵占、非法拘禁、妨害公务一案。涉案者众多,各自有着不同的心理预期,表情异常复杂。

很少有人能进到宣判现场,媒体只能去捕捉律师。18个人聘请的律师超过10人,他们有的穿着夹克,有的穿着羽绒服,有的穿着貂皮大衣……就连法警们也看不下去了,“怎么着也要穿得职业点吧,最起码让人一看就感觉你是个律师。这些律师不像是开庭,倒像是赶集的。”

很多案件中,律师更多是给当事人心理安慰,大多情况下,他们的辩护不会被法庭采信和采纳。即使如此,犯罪嫌疑人依然对他们寄予厚望。一身正式的职业装,干净利落的装扮,会让人增加对律师的信任感。

接下来是杨一民的案件判决,他的辩护律师王树静和自己的助理从法院门口走了进去。王树静一袭风衣,里面是白衬衫和醒目的领带;女助理也是一袭风衣,干净利落。

在所有57名涉案者中,王树静在法庭上辩护最多,开庭审理杨一民时的耗时也最长。王树静以职业律师的习惯,对案件中的22个大项和41个小项逐一进行了辩护,并和公诉人有数十次激辩,给法警们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杨一民开始的时候没有哭泣,也没有像开庭时那样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只是到了最后判决结果出来的时候,他激动了,眼泪不自觉流了出来。哥哥杨康民坐在那里,尽量控制着情绪,不让眼泪掉下来,他不想触动杨一民,毕竟,10年6个月的结果还是可以的。

许宏涛跑出法庭

接下来是张建强,他的女儿再次出现在庭审现场,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她看上去平静。在12年的判决结果出来后,父女俩似乎都颇为满意。从法庭出来,张建强的女儿表情轻松,也不像上次开庭时那样步履有些沉重。他们得到了一个最好的结果。

法庭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规定,宣判期间,各路人马都尽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除了王守业的妻子因为激动引发高血压之外,没有太大的波澜。更多的,是犯罪嫌疑人与各自亲属们的眼神交流,以及表情互动。哭者也有之,但没有那种嚎啕大哭的镜头和场面。

到下午庭审的时候,原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率先接受判决,3年5个月,范广鸣的表情看不出深意。他的家庭是不幸的,承受了太多的痛苦,这时候他的神经似乎比很多人要坚强得多。

令人印象最深的是许宏涛,他被处以1年徒刑,缓期1年执行。但他此前已经被羁押2年,因此现在是当庭释放。重获自由后,他在众目睽睽之下以小碎步跑出法庭,似乎一刻也不想多呆。和他同样释放的还有尤可为、刘红伟等人。

丁哲没有搭理王珀

2011年12月开庭审理的时候,曾经自吹是“海军大校”的王珀在法庭上相当活跃。他当时拒绝了法庭为自己聘请的辩护律师,称既不认识,也不需要他,自己为自己辩护就行了。而2月18日宣判的时候,王珀没了为自己辩解或者辩护的机会,他只能听着法官宣读判决书,等待最后的那个结果。他的刑期是8年。和丹东不同的是,铁岭中院的法官没有询问犯罪嫌疑人服不服判决,只是问上诉还是不上诉。王珀口中念念有词,似乎是在不断说着上诉。法官没有听到他的声音,王珀没有明确表示自己要上诉。

王珀可能意识到,即使自己上诉,8年也不可能变成7年或者6年。因为没有自己聘请的律师,他也没有商量的对象,这让他感觉很无趣。后来,和丁哲一起在法庭门外等待签字的时候,他不停地和丁哲嘟囔着什么。丁哲有些愤怒,不过他没有说话,也没有搭理王珀的絮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