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丁俊晖不惧小丑磨功 大心脏大智慧避火箭覆辙

2012年02月20日07: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0凌晨,2012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硝烟散尽,尽管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打出单杆145分的赛事单杆最高分,丁俊晖还是9比6力挫对手,职业生涯7次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第5次夺冠,打破26个月的大型排名赛冠军荒。决赛塞尔比企图用死磨硬泡的打法使得小晖乱了方寸,但丁俊晖的大心脏和大智慧反让小丑自受其乱,丁俊晖避免重蹈火箭奥沙利文半决赛覆辙,彰显其成熟的大师风范。

火箭奥沙利文最头疼的球员是谁?没错,是“磨王”塞尔比,后者2008年威尔士赛、2010年大师赛、2010年世锦赛、2012年威尔士赛等重要赛事都通过死磨硬泡的办法让火箭就范。塞尔比知道火箭喜欢酣畅淋漓的进攻,故而他努力将比赛变得支离破碎——不得不承认,这也算是一种本事。塞尔比很享受打进几颗球防守,然后再打进几颗球再防守,这样谨慎而拖沓的比赛过程;而这对于奥沙利文则是一种折磨。

塞尔比不但尽量将球型变得复杂,还尽量让比赛变得乏味枯燥,用他顽强的意志和过硬的心理去对付各路好手。奥沙利文也曾对此大为恼火,直言塞尔比风格和打法很奇怪,以至于让自己无法完全融入比赛。奥沙利文是个天才,但他性格里急躁和追求完美的一面,令他总是对塞尔比丑陋的打法不耐烦,性格上的缺失让火箭难以在冠军数目上比肩台球皇帝亨德利(微博)

而丁俊晖卓越的地方就在于,他基本功扎实、杆法细腻,攻防兼备滴水不漏,“内功深厚”不害怕塞尔比的死磨硬泡。最典型的就是第四局的心理战,这是全场比赛转折点,双方展开胶着的防守大战,进攻均较为零碎,无法形成单杆制胜,这正是塞尔比喜欢的节奏,但丁俊晖沉着冷静,丁俊晖57-55领先后粉球失误,小丑自己把自己手感“磨”掉了,打进粉球却未进黑球,丁俊晖中远台反角薄进黑球64-61拿下,塞尔比磨了半天还是输了,这让他的心理出现动摇。

笔者赛前预测丁俊晖和塞尔比之间的比赛是风格大战,“丁俊晖喜欢快节奏,塞尔比更愿意慢慢来;丁俊晖擅长简化局面,塞尔比热衷处理乱局;丁俊晖以单杆的准度著称,塞尔比以多回合的缠斗闻名;丁俊晖靠天赋和手感驾驭局面,塞尔比凭借防守和意志应对强敌。丁俊晖长台精准、杆法细腻;而塞尔比往往遇强则强,他软磨硬泡和后发制人的本事,专门克制小晖这样的天才型进攻球员。”可事实上笔者预测出现偏差,现在的丁俊晖是能快能慢、能攻能守,既然塞尔比喜欢慢慢纠缠,小晖就奉陪到底!

著名斯诺克记者亨顿赞叹丁俊晖有“100种赢球方式”,丁俊晖既可以三天两杆147震惊球坛,又可以威尔士赛0破百打进决赛,既可以6比2狂扫墨菲,又可以4比3逆转绝杀希金斯。丁俊晖全面得令对手绝望,如果说前几年年幼的小晖心理不成熟,那么现在他的心理素质绝对数一数二,14个月大型排名赛决胜局100%胜率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丁俊晖和奥沙利文都是天才型球手,所不同的是丁俊晖不像火箭那样偏执和狂傲,所以他总可以用平和的、东方式的态度去处理乱局,所谓无故加之而不怒,卒然临之而不惊,丁俊晖就具备这样大心脏和大智慧。丁俊晖整个威尔士赛总共只有两杆破百(直到决赛才锋芒乍现),手感真的不算好,但他早已经脱离了特鲁姆普、罗伯逊那种靠手感打天下的“低级趣味”。(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