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重生!马晓旭担任队长打满全场 还想踢世界杯

2012年02月19日18: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重生!马晓旭担任队长打满全场 还想踢世界杯

马晓旭(微博)带球突破(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如果从年龄来说,24岁的马晓旭算不上“老将”,但如果国家队效力经历来看,用命运多舛甚至饱经风霜来形容她似乎都不为过。从2007年女足世界杯广州发出惊天一声惨叫到2010年春天在海埂基地倒地呻吟,左右两膝的3次韧带重伤以及因此连续无缘本土奥运会、亚洲杯,让马晓旭品味到造化弄人的无奈与心痛。但她没有屈从与命运的摆布,今天在永川,马晓旭时隔2年后首度代表中国女足首发,队长的袖标也首次戴在臂上。马晓旭说,“我跟心魔斗争的时间太久了。我的心病还没有完全治好,但已好了很多。全世界也没有哪个队员三次重伤伤同样位置,今天算是给自己开了个好头吧。”

2010年的阿尔加夫杯赛场上,马晓旭被时任主帅的商瑞华委以首发前腰重任,这也是她最近2年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首发。就在她期待在当年5月帮助球队征战成都女足亚洲杯暨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时,她却于当年4月1日在昆明海埂基地进行的一场友谊赛里撕裂右膝十字韧带,而这已经是马晓旭连续3次膝部十字韧带重伤。第一次是在2007年底的广州、第2次是2008年7月底的秦皇岛,马晓旭也因伤先后无缘北京奥运会和成都亚洲杯。而两次缺席也造成马晓旭两次无以名状的“心痛。”尽管去年的女足奥宇赛场上,马晓旭的身影复出,但连续3次重伤给年轻的她带来的绝不仅仅是身体的痛楚,“你们可以查查国际足坛里,包括男足圈,有哪个连续3次重伤伤一个地方的。我真得一度绝望了,可是我太喜欢踢球了。我真不知道没有足球,我的寄托在哪儿……”也许马晓旭并不知道,男足球员中确实有人曾联系三次重伤在同一个部位——“外星人”罗纳尔多的右膝曾连续三次重伤,但康复后大罗在02世界杯上捧起了大力神杯和金靴,希望马晓旭今后也能重回巅峰。

今天下午,当比赛监督将中、朝上场名单公布时,所有媒体记者都感到非常诧异,“怎么马晓旭首发?还是队长?”不错,这是代理主帅郝伟的选择,这个选择也博得现场督军的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的肯定。“晓旭首发?这很正常。她很努力。我们都知道她的不易”,郝伟的理解也给了马晓旭战胜心魔的勇气。让球迷和记者更为意外的是,中国队本场比赛多名队员替补上场,但马晓旭一直坚持到比赛最后一刻。当朝鲜队员已经抽筋的时侯,马晓旭还在禁区腹地重炮轰门。数据显示马晓旭本场比赛射门共计5次,其中有威胁射门有3次。此外她的控球也帮助球队在前场取得了不少有威胁的进攻机会。就连朝鲜队主帅申义勤赛后也对“中国十号”点头。

离场后,马晓旭依旧挂起而耳机,但言谈中丝毫没有张杨,她恳切地说,“如果说我身体恢复了8成,那么心理的恢复达到了6成。你们也知道,连续受了这么多次同样的重伤会是什么感觉。要知道双膝十字韧带都断过,可能很多队员就彻底废了。我不想这么放弃。我还想踢世界杯、奥运会。”郝伟赛后传出了徐媛(微博)因伤可能无缘阿尔加夫杯的坏消息,不过让他欣慰的是,那个技术意识俱佳的马晓旭回来了。一位足协人士表示,“马晓旭完全有实力成为未来中国女足的新核心。”(风林火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