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律师解读:反赌从轻判刑 轻罚周伟新比较正常

2012年02月19日17:38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什么足坛反赌案第一批受审人员的刑期出炉,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放弃上诉?为什么有的人受贿金额比别人少,但是刑期却更重?为什么张健强比杨一民多了一年多的刑期?在此次的足坛反赌案中,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肖鹏接受委托,为无锡中邦的一名球员进行辩护。昨天,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这次宣判结果进行了解读。

从轻还是从重?

“如果黄俊杰的刑期超过6年,那么我们会选择上诉。”黄俊杰一审判决出台前,他的律师曾经这样信誓旦旦。但是,当真正的刑期7年出台后,他们却放弃了继续上诉。显然,对于这样一个结果,已经可以让黄俊杰满意。

事实上,此次足坛反赌案第一批受审人员的一审判决出来后,选择上诉的人非常的少。那么,此次的量刑到底是比较轻还是比较重呢?

肖鹏:“总体上来说,本次判决还是比较轻的。从我办理过的刑事案件看,已宣判的此次足坛打黑案在量刑时,对于被告人可以从轻处罚的一些情节,体现得比较充分,而这种情况在刑事案件中并不多见。

例如像多数被告涉及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按照我国刑法规定,犯此罪数额巨大的,量刑范围应为5年至15年。而在本案中,就是因为法院确定的量刑基准较低,故有多人得以在5年以下量刑,甚至被判缓刑。而在其他人的判决中,情况也基本类似。”

3年还是5年?

就在昨天铁岭中院宣判结束后,无锡中邦球员 高峰的妈妈哭了,因为高峰被判处5年刑期。在这次的假球案中,高峰拿到了17万元人民币。而在丹东中院,裁判周伟新被公诉机关认定受贿49万元,行贿25万元,不过最终的刑期却只有3年6个月。

为什么金额相差这么多,但是刑期却反了过来呢?3年和5年,其中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肖鹏:“不同案件有不同的犯罪情节存在。高峰的情况,据我了解,其系共同犯罪中的主犯,且无任何减轻情节。其所涉犯罪数额量刑应为5年到15年,铁岭中院已对他从轻处罚。而据我了解,周伟新所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虽然也应在5年到15年量刑,但因其有自首情节,法院对他减轻处罚,判处3年有期徒刑。再加上其行贿罪,合并执行3年半,也属正常。”

10年和12年

在本次的宣判结果中,杨一民和张健强的刑期都超过了十年。但是,张健强的受贿金额达到238万元,而且涉嫌受贿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两个罪名,而杨一民的受贿金额为1254900元。因此在事先的预测中,很多人都认为张健强操纵足球比赛,且受贿金额巨大,情节显然比杨一民要恶劣很多。所以,从量刑上看,也应该比杨一民要重不少。但是,为什么最终两人只相差一年多的刑期,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肖鹏:“首先,二人所犯的受贿罪涉及金额的起刑点均为十年。又考虑到两人又都有从轻处罚的情节,所以对两人的量刑均属从轻处罚。具体到上述二人,张健强所犯受贿罪数额要高于杨一民,刑期超过杨一民,是合理的。至于二人刑期为何相差不大,我认为这属于正常量刑。”

(本报铁岭今晨专电) 记者 李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