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奥沙利文带病精力不够 重蹈四年前覆辙负磨功

2012年02月19日08: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2012年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继续展开厮杀,在一场半决赛焦点战里,由火箭奥沙利文对阵塞尔比,火箭发挥不佳2比6不敌塞尔比无缘决赛,重蹈四年前威尔士赛决赛被塞尔比死磨硬泡打法克制的覆辙。

奥沙利文赛季排名赛胜率第一,前不久德国大师赛刚刚夺冠,并在本次威尔士赛对攻战单杆139分挑落英锦赛冠军特鲁姆普,被媒体和专家广泛看好;而塞尔比过去一个月打了将近50场比赛,连续作战势必会身心疲惫。可没想到的是,塞尔比通过他最擅长的死磨硬泡战术,将比赛节奏搞慢,一点点的消耗火箭的耐心和体能,直至火箭失去耐心和精力下降,从而抓火箭的失误大礼。

塞尔比这一招相当奏效,奥沙利文由于腺热病困扰已经停止了最喜欢的跑步运动,他的身体不允许他陷入马拉松式的拉锯战。塞尔比知道火箭喜欢酣畅淋漓的进攻,故而他努力将比赛变得支离破碎——不得不承认,这也算是一种本事。塞尔比很享受打进几颗球防守,然后再打进几颗再防守,这样谨慎而拖沓的比赛过程;而这对于奥沙利文则是一种折磨。

塞尔比很好的利用了奥沙利文的疲弱身体和急躁性格,莱斯特小丑不但尽量将球型变得复杂,还尽量让比赛变得乏味枯燥。奥沙利文每一次抓狂的勉强拼球,几乎都会给塞尔比送上大礼。早在2008年威尔士公开赛决赛,奥沙利文8比5抢到赛点,塞尔比就是用这种办法连追4局,9比8逆转火箭职业生涯首夺排名赛冠军的。

在过去几年里塞尔比堪称奥沙利文的克星,在强调表演的短局制邀请赛塞尔比自然难讨到便宜,但在长局制里他总能纠缠火箭到不耐烦。2010年温布利大师赛塞尔比10比8力克火箭夺冠,2010年世锦赛塞尔比13比11逆转奥沙利文,都是这方面的鲜活案例。奥沙利文也曾对此大为恼火,直言塞尔比风格和打法很奇怪,以至于让自己无法完全融入比赛。

奥沙利文曾经表示塞尔比和丁俊晖是仅有的两个具备台球智商的80后球员,塞尔比打法的顽强、心理的强悍都是值得肯定的,但他一次次通过比较丑陋的打法克制最受欢迎火箭,也引起了一些非议。这就像足球运动里球迷都喜欢看进球大战一样,有那么一支球队奉行1比0主义,扼杀美丽足球和艺术足球,注定让球迷不爽。

其实,奥沙利文能够在腺热困扰下打进四强,圆满完成TOP16保卫战,已经是难能可贵了,火箭的魅力所在就是他的完美主义,在他喜欢的氛围里,他会打出最赏心悦目的比赛;而在他讨厌的节奏下,他会打得很差(罗尼多次自己说自己打得垃圾)。奥沙利文反对为赢球而赢球,当他打不出漂亮的台球时,宁可自暴自弃情绪化的输掉。火箭重蹈四年前覆辙令人惋惜,但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后,他依然是那个只要想赢就能赢的进攻大师。(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