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张斌:期待五年后亚洲足球的“龙象之争”

2012年02月17日07:43外滩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几日,关于中国足球的话题无非是“管”与“办”,在一片懵懂之间,一种力量在背后作用着,自上而下的设计开始实施了。在此不对中国足球新架构的“管”与“办”评说过多,变与不变之间,五年后自有公论,重大变革总是起于毫末。

印度,我们陌生的邻居。关于他们的足球,我等几乎没有鲜活的记忆,哪怕是去年初在卡塔尔亚洲杯赛中,我与这支由中国足球故人霍顿带领的队伍也无缘面对面。更久远的记忆当然属于三十年前的尼赫鲁金杯,那个时代中国足球尚处于正常状态,没有错愕,甚至还击败过没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大约两年前,读英国《卫报》,我又发现了霍顿的踪迹,这位故人从中国败走,但是留下了不错的职业口碑,一路奔波,现在又成了印度国家队的主教练。

中国国脚对霍顿的好评主要集中在他对于很多足球现代技战术的启蒙,到了印度不知道他是否还在扮演传道授业的讲师角色,从《卫报》的字里行间我读到了他对印度足球的一份焦虑。国土广袤,区划复杂,印度每个邦都有自己的联赛,但独缺全国性联赛。为了考察国脚表现,霍顿要奔波在南亚次大陆之上。其实,印度足协创办了一个名为I-League,其命名方式类似于日本和韩国。很无奈,印度不是一个足球狂热的国度,板球一球独大,声名显赫的IPL已经成功跃升为当今世界薪酬最高的职业板球联赛。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窟百万富翁》中,那个大恶霸回到家中仰在沙发上专注观看的就是IPL电视直播,虽然仅是一个小细节,足见这个联赛对印度人的巨大影响力。

单从国际足联的排行榜看,印度足球惨不忍睹,位列第169位,好在比“死敌”巴基斯坦高出三位。国家队举步维艰,国内联赛被板球挤压生存空间,印度足协日子难过年年过。求生存、求发展,人同此心,印度足协近两年开始发力,最显著的收效是打进了亚洲杯决赛圈。最近半年,一个新鲜的概念横空出世,在一家名为CMG集团的操办之下,这个月南亚次大陆上将诞生一个全新的足球职业联赛——PLS。

PLS动静绝对不小,在其发端和运作过程中,CMG一直矗立潮头,反倒是印度足协隐在后面,做好“管”的职责。CMG,全称是“名人管理集团”,总部设在伦敦,与世界上百多个体育组织有合作关系,提供专业的体育市场运作解决方案,在全球体育界算是人脉广阔。两年前,在CMG的运作之下,马拉多纳到访印度。去年,阿根廷队访问南亚也是CMG的杰作之一。最值得一提的是,CMG为印度足协拟定了一份宏大的“2020计划”,计划用不到十年的时间,让印度足球能有出头之日,争取打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决赛圈,算是志存高远了。宏伟计划中,PLS算是核心要义之一。

时下,PLS之所以吸引世人关注,无外乎是若干昔日巨星的加盟,上月底摘牌大会结束后,六支俱乐部分别领走了卡纳瓦罗、克雷斯波、皮雷、索林、福勒、莫里恩特斯和奥科查一干老英雄。这个架势很像是若干年前卡塔尔启动的Q-League,也是靠明星开道,祈求迅速打开局面,创造全球知名度。据说,PLS有望在第一个赛季中通过电视直播传播到五十多个国家,对于这一点,暂且存疑。

PLS称为了联赛其实是有些勉强的,因为赛制不过七个星期,更像是一个加长版的锦标赛,那些曾经的一线明星来此踢球也更像是驻场演出。但是这个有着十年规划的联赛,起点设计并不低,印度足协全权委托CMG规划蓝图,明星与名教为塑造品牌一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博取全球知名度之后,还是要充分考虑会为印度足球存留下哪些长远效应。因此,在PLS的制度设计上,明确规定每队最多只能签约四名外籍球员,为了给印度年轻球员更多机会,每队还必须有六名21岁以下球员。有趣的是,规定中还有一条,每个队还可以签约六名已经定居印度的外籍球员,但印度籍球员的总数不得少于14人。

印度足协和CMG在PLS的投资者布局上精心规划,在制度设计上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以吸引印度投资者愿意入局,包括印度酒业和航空大亨玛利亚、资产超过400亿欧元的撒哈拉财团在内的大财团,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但足球毕竟弱势,市场潜力不足,CMG规定每家入局的俱乐部薪金总额不得超过180万欧元的上限,这是一个封闭性联赛一体化操作的必然选择,北美职业联赛无一例外因循这一法则,但在职业足球联赛中鲜有采用。

印度足协的“管”尽管隐在幕后,但始终没有丧失控制力,在未来设计上,PLS不能过度伤及I-League。今年PLS第一个赛季过后,六家俱乐部和14家I-League球队将合并洗牌,重组之后将在2013年形成跨年度的印度足球超级联赛,前景诱人。去年,I-League的加尔各答德比现场吸引了9万球迷之众,印度足球潜能可见一斑。印度足协乘势而起,意图提升足球自身地位,只待日后收获。五年后,亚洲足球也许就会有一场“龙象之争”。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