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大学内奥运场馆开放率各异 部分价高学生难进

2012年02月14日18:21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赵喜斌

新的奥运年已经到来,世界另一端的英国正在加紧建造体育场馆,作为四年前的比赛场馆,北京奥运的体育场馆现在又是什么样子?

鸟巢已成为冰雪的世界,每年冬季都有众多游人在这里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和水立方一样,这里已成为外地游客在北京游玩的重要景点之一。游客或许并不了解,除了这些名馆,坐落于北京6所高校内的比赛场馆也是在北京奥运前新建、改建完成的。

在寒冬幽静的校园中,恢宏的场馆成为象牙塔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作为学校硬件的一部分,这些场馆已经与学校密不可分。春节后,记者对北京几所高校的体育场馆进行调查,作为奥运的竞技场,这些场馆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现在,它们又是怎样的状态?场馆的开发及应用程度又是怎样?高校中体育场馆的命运究竟如何?

北京工业大学羽毛球馆

对外开放 价格一视同仁

“篮球场对学生也一样,一小时600元,一到周末,打球的几乎都是外面的人,学生很少。”

下午1点,材料与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徐背着球拍,与另外两名同学说笑着走进北京工业大学奥林匹克体育馆。

体育馆内外仍能看到许多奥运元素,入口处蓝色的背景下写着“Beijing2008”的字样。这座位于北京工业大学校园东南角的场馆与围绕着它的几栋教学楼组成了一个建筑群落。这里曾经是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和艺术体操的主赛场。

“没到北工大上学的时候,就听说这有个奥运场馆了,来报到后第一时间我就跑来和它合影留念了。你想想,我打球的地方可是林丹(微博 博客)战斗过的啊,那是什么感觉?!”大一的张海强颇为自豪地说,他很期待能上进馆的体育课。

进入场馆后,记者向工作人员表示想办一张羽毛球卡。“第一次办卡,至少存1000块钱,最低价每小时40块钱,最高价每小时70块。”

“社会人员平时来打球,不会与上课的学生冲突吗?”工作人员给记者塞了一张宣传单,“不会冲突,学生在小一点的训练馆,对外开放的是奥运比赛用的体育馆。比赛馆铺设了18块羽毛球场地,奥运之后就对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开放。小馆是比赛时的热身馆,平时学生篮球课、舞蹈课都在那儿。”记者发现,体育馆一层西侧,原新闻媒体工作用房改造成为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和毕业生就业创业训练基地。

场馆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几个高校新建馆中,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是最晚落成的。在奥运结束后,有一些体育运营机构找到学校,打算承包场馆进行运营。“学校没有把场馆承包出去,不久之后,学校就成立了专门的部门来管理场馆和这些设施。场馆在学校的手中,才能保证师生上课和业余活动的需求。”

在体育馆北侧,篮球场上十几个学生在几块场地上打着篮球,喧闹声打破了学校的宁静。“如果不是上课,在体育馆里打球我们哪能打得起啊,篮球场地一个小时就是600块钱。”一头汗水的吴超说,体育馆也成了学校中的标志性建筑,“找10个人一平均,每个人不用掏很多钱,还能接受。不过,刚够打一个小时,不太尽兴啊。除非是班级间的比赛,我们才大家凑钱进去奢侈一下。”

“奥运会刚结束,就有住在周围的人来打听,问体育馆什么时候对外开放。奥运之后,逐渐开放了场馆,也加入了台球、乒乓球、沙狐球这些项目。”一位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周末的时候,场馆中18块羽毛球场地都会排得很满。

住在垡头西里的鞠先生是一位羽毛球爱好者,两年前他在北工大的体育馆办了一张羽毛球卡。每到周末,包括在寒暑假,他都要约上几个球友在这里拼杀,“我就住在附近,这里毕竟是奥运场馆,各方面条件比较好,我就办了张卡,没事就常来锻炼锻炼。一到周末,打球的几乎都是外面的人,学生很少。价钱也贵,这可能也是学校维持体育馆的一个办法吧。”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

除游泳馆外都对外开放 校内外价格有别

优先保证学生用场地,一小时才10块钱,但对外的卡两年前就不办了。

下午3点,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外,两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在比赛跳绳。在她们的周围,有几个学生在体育馆的广场上打着羽毛球。推着幼儿车的家长不时地从他们身旁穿过。

距离北科大东门100多米的地方,一栋砖红色的建筑格外显眼。从校园地图上可以看出,体育馆位于北京科技大学东西中轴线上。这座场馆作为北京奥运会柔道、跆拳道的比赛场馆,奥运的标志在场馆外仍清晰可见。

记者来访这一天有点不巧。在场馆入口处,几名保安在检查门票并对进入场馆的人进行安检,“今天有个文艺活动,晚上6点之前不能进去运动了。”记者被保安拦在了大门外。

同样被拦在门外的还有自动化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冯,“订场地挺方便,学生每小时10块钱,价格很便宜了,场地非常不错。最主要的是,这举办过奥运会啊,奥运的标志随处可见,多有奥运的味道。在这球场上我就感觉我特别像个专业运动员,打球的感觉都不一样。”晚上六点前,师生价格都是10元,社会人员每小时30元;晚上六点以后及周末,师生与社会人员一样,都是每小时60元。

刘文在北科大读了六年,在他的记忆中,奥运会结束后不到一年,学校的体育馆就对学生开放了,“我记得2009年4月,羽毛球场地就对学生开放了。要是在平时,20多张乒乓球得有一半都在用,20块羽毛球场地也几乎被占满了。”

“对外的卡,两年前就不办了。”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想到场馆打羽毛球,需要提前三天预约,并且要选择在非学生上课时间。“这样得先保证学生能够完成课程。这毕竟是学校的场地,得先保证师生使用。”

住在北科大附近的邹先生背着健身包来体育馆健身,因为有文艺活动,他绕了体育馆一圈才找到了一个小门,保安看过他的证件后让他进入健身区,“这儿的体育设施与器材标准比较高,环境也不错。”

“奥运会结束之后,体育馆进行了改造。”场馆工作人员介绍,一层的原比赛大厅改为羽毛球场,热身厅改为乒乓球场,体育馆三层南北各撤掉约2000个临时坐椅,空出的场地北侧改造成网球场,南侧改造为篮球场。“我们这儿的很多人都是为奥运服务过的,软硬件还是比较有优势的。场馆对内对外开放,肯定有利于在校师生和周围的居民。场地也要承办一些单位的活动,比如文艺表演。除了游泳馆外,所有场馆全部面向社会开放。”

家在北科大附近的葛平几乎每周都会带着孩子到北科大体育馆打乒乓球。“我感觉学校体育馆不仅能满足学生,还能对外经营创收,太多的人需要有个锻炼的地方了。在大学里面锻炼,那种文化氛围比较浓。”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不对校外开放 每小时15元

只接受校内学生预订,只为校内师生服务。

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西门外,正值假期,校园稍有些冷清。经过西门一直向东,一栋银灰色外观的体育馆出现在前方,奥运五环的标志悬挂在体育馆的正门上。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就在东校区内,场馆承担了北京奥运的摔跤比赛。

“我们特别需要这个体育场馆,农大东校区一直就没有一个像样的体育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大老师告诉记者,受制于种种条件,此前学校体育资源相对匮乏。“当时学校的人都在传,可能会在高校内建设奥运场馆。后来据说是农大最早提出建设体育馆的。”

体育馆只有东门开启,在玻璃上贴着两张A4大小的纸,上面写着“进馆时请您出示证件”。记者以市民身份到农大体院馆进行探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农大体育馆并不对校外人员开放,只是本校师生健身及上课所用,“体育馆在奥运之后就一直没有对外开放,现在是学校体育课的上课场所,平时也有师生来打球。”

记者发现有几个学生正在打羽毛球,“他们都是学生,他们是春节不回家的,有的提前返校的,没事就过来玩玩。”工作人员说,这里的5块羽毛球场地也暂不对校外人员开放,只接受校内学生的预订。体育馆内现在有很多课程,包括乒乓球、体育舞蹈、武术散打等,而在教学之外,收费开放的只有羽毛球项目,价格是15元一小时。“体育馆一直是学校在管理,我们也必须先满足师生平时的需要。”

“不是本校的师生,就没法进来打球了。新学期可能要对外开放,你到四五月份再打电话问问吧。”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外开放并没有明确的说法。

住在农大西侧东王庄小区的尹先生也曾经询问过农大体育馆是否对外开放,“其实我们挺希望它能对外开放的,不仅居民能玩了。这样也能给体育馆增加一些运营费用,不用学校一个劲儿地往里投钱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