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非洲无弱旅! 黑马夺冠让人见证非洲足球力量

2012年02月13日08:51腾讯体育[微博]祥胜我要评论(0)
字号:T|T

非洲无弱旅! 黑马夺冠让人见证非洲足球力量

黑马的狂欢之夜

腾讯体育讯 非洲无弱旅!2012年的非洲杯决赛,很多人都深刻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以黑马姿态杀入决赛的赞比亚,面对拥有德罗巴、图雷(Y-图雷 K-图雷)兄弟、热尔维尼奥卡劳等诸多英超(微博 专题) 球星的科特迪瓦竟然毫无惧色,最终他们也通过点球大战夺得了球队历史上首座非洲杯,而这或许能刺激非洲足球更加强势的崛起。

本届非洲杯有很多意外——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本届杯赛前曾三连冠的埃及竟然在预选赛中落马,拥有埃托奥的喀麦隆、拥有米克尔马丁斯的尼日利亚也都未能杀入决赛圈。小组赛中,A组的传统强队塞内加尔也是夺冠热门之一,但他们竟然交出三战全败的战绩早早回家,半决赛中非洲排名第16位的赞比亚又爆冷淘汰高居第二位的加纳,而在决赛中,面对非洲地区排名第1位的科特迪瓦,赞比亚又成功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并且最终捧走了冠军奖杯。

赞比亚能够连克非洲两大强队加纳和科特迪瓦,这其中固然有意外的因素,比如德罗巴在决赛第70分钟错失点球,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支黑马在面对强敌时拥有着超强的自信,他们踢着自己的足球,丝毫没有因对方的实力强大而畏首畏尾,而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他们又展现出稳定的心理素质。虽然没有大牌球星,但赞比亚却通过团队足球击败了强大的科特迪瓦,这样的表现不禁让全世界为之动容,他们为非洲足球做了最好的广告宣传。

南非已经成功举办了世界杯,越来越多的非洲球员也在欧洲主流联赛找到了位置。惊人的足球天赋、出色的身体素质,这些都是非洲球员立足的资本,战术素养本来是他们的缺陷,但随着在欧洲联赛的历练,他们的这些缺点都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而像非洲杯这样的赛事,尽管在世界范围内关注度不高,但这却是整个非洲大陆的盛会,对于赞比亚、赤道几内亚这样的弱旅来说,他们也可以借此提高球队的水平和战术执行能力,提升球员的大赛经验,从而在国际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越来越让欧洲和美洲的强队们不敢小觑。

不过,尽管非洲球队的实力在稳步提升,非洲足球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高,但由于这块大陆经济发展极度不均衡,而且很多国家内战频繁,这导致不少极具天赋的球员年纪轻轻就要去海外淘金,而一旦到了国外俱乐部,这些人就要克服语言、饮食以及气候等诸多不利因素,从中脱颖而出的只是少数,大部分足球苗子最终走上的都是“伤仲永”之路,到最后莫说成为洲际乃至世界级的球星,就是糊口都成问题。

另外,非洲的大赛组织能力也非常糟糕,南非世界杯开赛前场馆建设屡遭批评,社会治安也成为让人头疼的大问题;上届非洲杯,前往安哥拉参赛的多哥国家队竟然遭遇流血惨案;而本届非洲杯决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主办方在颁发最佳球员时竟然拿错了奖杯。因此,只有从根本上改变这些问题,非洲足球才能真正实现质的飞跃,否则他们永远都只能扮演人才输出基地的角色,永远都无法真正挑战欧美球队在世界足坛的霸主地位。

(祥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