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陈中:08奥运哭着打比赛 做母亲比运动员复杂

2012年02月09日14: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中:08奥运哭着打比赛 做母亲比运动员复杂

陈中做客腾讯,讲述自己的故事(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腾讯体育讯 在一位职业运动员的生涯中,成功和失败都是必须经历的过程, 陈中(微博)如是。在悉尼和雅典,我们见证了陈中夺得冠军的喜悦,而在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又看到了陈中截然不同的两种泪水,或许这就是一位真正的运动员起起落落的真实体现。陈中,中国跆拳道第一个夺得奥运金牌的选手,第一个成功卫冕奥运冠军的选手,第一个获得“金满贯”的选手,30岁,半年前刚结束美国的学习生活回到北京,正在为下一步做着计划。对于自己的过去和现在,今天(2月9日)上午,陈中做客贵人鸟运动快乐特约腾讯体育视频直播室,与主持人万思来一起聊起了“昨天、今天和明天”。

为奥运韧带撕裂一直坚持

活动中,陈中聊到关于悉尼奥运会时的压力不像雅典和北京的时候那么大,“第一届跆拳道比赛就是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以前就是世界上的比赛,而且我世界上也没有拿到过冠军,一点压力都没有。当时最大的压力是何文敏比我早一点打比赛,而她没有拿到。为跆拳道只有我和(何文敏),领导就陪着我训练,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第二天比赛的时候,我第一场打得不是特别激烈,当时领导就说这样打就别回去了。也许很多人没有在那个场合,那个时间里面能看到那一幕,我和教练都哭了。”回忆起当年的往事,陈中在感叹之余认为自己是个很重感情的人。

回忆起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中也思绪万千,“实际上07年我的状态非常好,在那之前我的训练是比较轻松的,到08年身体机能就特别差。我2000年拿完冠军以后,02年我右腿的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断裂。我一直坚持到04年奥运会,每天绑着纱布坚持练。练了之后,其他的部位全部都坏了,软组织都坏了。坚持打完全运会后,我的身体机能更差了,这些原因导致了08年的那一幕。”

比赛成绩不佳,陈中最难过的是并非是因为自己,而是深深明白自己身后默默付出的团队。“我打不好,我就对不起曾经付出的这些人,比如我的陪练。我的陪练都30多岁了,还是陪着我在训练。我们都很亲切地叫他老李。像他,还有一些各方面支持我的人,还有特别信任我的人。我当时打了两届奥运会就想退役,很多人都在支持我,比如我的队友都在支持我。我身边所有人都在支持我,都说你真的要再打一届,你是可以的,你是行的。我身边的人会给我一些帮助和鼓励,我就会相信自己。所以我就一直觉得如果打不好就是对不起他们,对不起我爸爸、妈妈,对不起我身边的人,而且对不起国家的培养。我就一直这样想。”

甜蜜爱情伴我走出阴影

陈中与老公车新港曾是国家队的队友。两人在一起经过了6年的风风雨雨后,走到了一起,组建了自己的家庭。2001年,19岁的陈中成为跆拳道女队队长,而她后来的丈夫车鑫港才刚刚进国家队。车鑫港也曾是全国冠军,从2002年起,他的主要任务转为给陈中当陪练,两人很快在“厮打”中擦出了火花。

“从什么时候开始看淡北京奥运会这件事?”陈中表示:“因为我当时奥运会的时候也是二十五六岁了,我跟老公谈恋爱六年的时间,从02年我受伤的时候开始谈恋爱。我就很想过上家庭生活,而且在运动队十几年,我每天就是集体生活,一直是主力,被‘监控’着的感觉。8月底奥运会完了以后,我10月份就结了婚,很匆忙。当时我老公是教练,要参加很多比赛,他也没时间,我自己筹办的这个婚礼。我觉得特别想有一个家,我希望这个家给我温暖。我爸爸、妈妈也是,他们从来没有在我面前埋怨我或者是责怪我在08年发生的事情。从他们对我的态度,我觉得是他们治疗了我的伤。真的,奥运会完了以后的那一个月,我还经常会做梦梦见那一幕,梦见自己心里的那种不舒服。而且我也觉得很对不起大家的。”

做母亲比当运动员复杂

如今陈中已经有了自己的儿子,她希望儿子走上运动的道路,“因为我挺喜欢体育。我们家是体育世家,我妈妈练篮球,我是练跆拳道。我也希望他可以有一个运动适合他。我觉得读书有文化是一方面,但身体是最重要的,我也不希望他眼睛会成近视或者身体直不起腰。我希望他是一个健康的人,我不希望他成为什么特别有名的人物。但我希望他有一个体育来健身就可以。”

角色的转换,让陈中在家庭生活中有着全新的感受,“做运动员就是很单纯的训练,离开了运动生涯,但比赛像我现在当妈妈了,我要想到我的孩子,要怎么教育他。不能说让他成为一个对国有贡献的人,而是想让他成为一个健康的人,让他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让他是快乐的,懂得很多东西的小孩子。现在有了晨晨以后,我去美国学习也是为了他。因为以后的发展,就是从外语等各方面,母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都需要母亲去传授,教他们怎么样思考问题。我通过这几年的锻炼,通过这几年学习知识,希望可以把这些东西更好地教给晨晨,让他是一个健康的孩子。我觉得母亲要不断地进步。我现在也在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学习。”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