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讲师叶任强:通过比赛锻炼提高 需更专业教练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09日10:39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我要评论(0)

讲师叶任强:通过比赛锻炼提高 需更专业教练

国际足联讲师叶任强授课中

全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冬令营活动正在广东清远名将体育俱乐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国际足联特派前来中国的讲师,叶任强第一次来到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中。在他看来,这些希望之星和玫瑰之星都非常有潜力,基础都不错,但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首当其冲的就是小球员们踢的比赛还太少,对此叶任强先生表示:“比赛是最好的老师,通过比赛来学习才能更好地锻炼和提高。”他还认为,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还需更多更专业的足球教练。

冬令营已进行5天,训练比赛的疲惫开始在孩子们的脸上呈现,很多球员都感受到本次冬令营的比赛和训练赛程紧密,身体出现了酸痛。在国际足联讲师叶任强先生看来,这些孩子们就是要通过训练和比赛来达到能力上的提升。叶任强每天早早地来到场边,观看小球员们训练和比赛。“这个很不错啊,敢拿球停球,整体的足球意识非常好,而且他的年龄还非常小。”叶任强先生在观看小球员们比赛的间隙与记者分享着他看到好苗子时的快乐和感受。

“希望之星和玫瑰之星汇聚在一起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这非常好。但是在这么短时间里要挖掘出极具潜力的小球员还很难,这是目前所欠缺的地方。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叶任强表示。

叶任强一直担心中国的教练员们因自身水平和能力上有限而不能很好地将好苗子培养出来。就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叶任强就对有的教练指导小球员的方式不满意。例如,有的小球员在球场上的带球和传球未达到教练的要求,教练就会在场下大声喊叫。在叶任强先生看来,这样的方式是不对的,教练员们可以用声音来鼓励球员,但千万别用声音来指挥他们。叶任强先生表示:“目前,教练的水平是参差不齐的,怎么样让他们懂得去教导孩子,这是很关键的一步。”

作为FIFA草根教练,叶任强已经在中国忙了9个月,他走遍了大大小小的校园足球布点城市,培训教练和球员,为校园足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叶任强深知教练的力量,“我在17岁之前都没有一个比较专业的教练教我,所以我知道越是年轻的孩子越需要更专业的教练。但是现在,现状却是反过来的,专业球员有高水平教练,而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却没有打好基础。”

这次冬令营期间,组委会为不同年龄段的球员安排了许多比赛,叶先生认为此举“善莫大焉”,训练的效果永远赶不上比赛的效果,“要更多比赛,越多越好。”

对于未来一年校园足球的发展,叶先生认为“让更多更专业的教练进学校是正路,专业的教练能够给予孩子们更多营养。”而对中国现状很了解的叶先生也明白这件事情的难办之处,“带小朋友训练,薪水不多,这当然也是个难点。”

在观看小球员训练和比赛的同时,叶任强先生还对所有来到冬令营的教练员们开设了培训班。每天早上8点30分至10点和下午13点至15 点是教练员们的培训时间。在这当中,叶任强先生会将正确的指导方法以及自身经验传授给各位教练员。就在第一天比赛日中,一位来自安徽合肥的小球员范宇童因为守门时手形不对,而不慎被皮球击中脸部,鼻子流血。通过这简单的球员受伤事件,叶任强表示:“他在扑球时,手形是不对的,所以导致皮球没能很好地扑救出去,皮球被他挡了一下后直接打到脸部,这就是缺乏专业教练授课所导致的。”

今年四月,国际足联特派叶任强在中国言传身教的时间就将到期。叶任强表示:“如果可以,我还是会选择留下来。一年多的指导,现在我的很多学生已经做得很好,这让我很高兴,我愿意继续留下培养更多的草根球员和精英教练。”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