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中超坐上头把椅

2012年02月09日07:45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中超坐上头把椅

可着劲儿造钱

今年的中超联赛可谓是钞票满天飞,对此,看看Trans-fermarkt(转会市场)最新排出的联赛购买力榜单就会一目了然:中超联赛居然排名世界第15,亚洲第一,如果这是成绩排名那就太好了。但与购买力无法相对应的,是中超的世界影响力和赢利能力。

2558万欧元亚洲第一

随着2011/2012赛季最主要的冬季转会窗口的关闭,世界各大联赛及豪门在本赛季中的转会动作也告一段落,权威的《转会市场》对去年夏天和今年冬天的转会进行了盘点。其中英超(微博 专题) 、意甲(微博 专题) 、西甲(微博 专题) 占据前3位,英超投入是惊人的6.254亿欧元,再次蝉联榜首。中超本赛季投入为2558.5万欧元,位居世界第15,亚洲第一。同在东亚的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只排到第39位和第45位,可他们的支出分别只有320万欧元和203万欧元。

在中超2558.5万投入中,广州恒大(微博)“贡献”最大,占了820万,此外,阿尔滨802.5万,富力350万,实德210万,而鲁能为110万。

实际金额还会更高

虽然以2558万欧元拿到了亚洲第一,但从《转会市场》列出的明细看,他们罗列出的项目基本都是涉及欧洲俱乐部的转会费用,所以中超联赛的实际花费肯定还不止这个数目。

比如阿内尔卡的转会费就没有列入其中。在《转会市场》中,阿内尔卡的转会明细标注的是自由转会,但根据上海申花的说法,阿内尔卡并非以自由身加盟,外界估计申花为法国人付出了上千万欧元的转会费。另外,广州恒大的820万仅仅是孔卡的转会费,而荣昊、赵旭日、秦升(微博)等人的转会费却并未计算在内,实际上他们也都是花了大价钱的,荣昊转会费是1200万人民币,约合140万欧元,赵旭日1000万人民币,约合120万欧元,秦升500万人民币,约合60万欧元,彭欣力(微博)+李健滨为700万人民币,约合85万欧元,也就是说,恒大队实际贡献的金额应为1225万左右,阿尔滨、鲁能、富力等队也都存在这个问题。

只知花钱不会赚钱

今年中超肯于花钱已无疑义,问题是中超联赛的赚钱能力相当可怜。在《转会市场》罗列出的排名前42位的联赛里,中超联赛是唯一的一个只买外援而在卖外援方面一分钱都没有赚到的职业联赛,而在所有85个职业联赛中,加上中超也仅有3个联赛境况如此“悲惨”,另外两个联赛分别是意大利丙级联赛和德国的南部区域联赛。

除了不会赚钱外,中超自身的世界影响力也和投入无法成正比。按照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的世界联赛排名,2011年度,中超只排到了第66位(298.5分),在亚洲位列K联赛、J联赛、沙特联赛、伊朗、乌兹别克以及新加坡和泰国之后,这种只花不赚的模式不禁让人为中超未来前景捏一把汗。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