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腾讯独家专访李西询:巴萨腾讯合作水到渠成

2012年02月08日08:58腾讯体育[微博]郑燕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独家专访李西洵:巴萨腾讯合作水到渠成

腾讯前方记者和李西询(微博)亲密交谈

腾讯体育巴塞罗那讯(特派记者郑燕宇(微博))2011年11月底巴萨(微博 数据) 主席团访问北京时正式开通俱乐部在腾讯微博的官方账号两个多月以来,已经有超过57万听众收听了巴萨在腾讯的官方微博,腾讯微博成为了这家加泰罗尼亚俱乐部和中国球迷间的重要沟通桥梁。

腾讯记者近日对巴萨俱乐部的华裔执行董事Didac Lee(李西询)进行了独家专访,这位华裔加泰罗尼亚企业家在当地的高新技术领域享有盛名,不久前刚刚获得了加泰罗尼亚政府颁发的“2011年度国家通讯大奖”。Didac Lee同时也是巴塞罗那(微博 数据) 足球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位华裔董事会成员,作为俱乐部的新媒体事务负责人,Didac Lee正带领着他的团队为这家加泰罗尼亚俱乐部在新媒体领域的全球推广战略全力工作。

Didac Lee(以下简称D) 腾讯记者郑燕宇(以下简称Z)

看动画片《七龙珠》学加泰语,当加泰罗尼亚最美海滩的形象大使

Z:相比于现在西班牙随处可见的中国移民,您的父母在四十多年前来到加泰罗尼亚定居时是当时赫罗纳省的唯一一户中国人家。

D:是的。我父母在马德里留学相识随后来到加泰罗尼亚定居,是当时赫罗纳省唯一的一户中国人,我在赫罗纳省的菲格莱斯小镇出生,那是个很幽静的小镇,在那个年代还没有移民,当地人从来都没有见过亚洲人的面孔,所以每次我走在街上大家就像看外星人一样盯着我,这让我一开始感觉非常难受。

Z:后来您是怎么逐渐融入了加泰罗尼亚人的圈子中的?

D:是因为巴萨,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么喜欢这家俱乐部的原因。我小时候很喜欢踢足球,能为巴萨效力是每个加泰罗尼亚男孩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在足球场上肤色和语言就不那么重要了,足球把我和小伙伴们串联了起来。当然我的球技挺差的,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这项运动。我从小就很喜欢巴萨俱乐部,它是加泰罗尼亚民众的骄傲,因为喜欢和支持巴萨,我和当地人有了共同语言,虽然就外表而言我和他们有很大的差异,但当我们一起为共同热爱的球队加油时,我们之间就没有了距离。

Z:您从小就学习中文吗?

D:是的,我3岁之前父母只教我中文,西班牙语和加泰罗尼亚语都是再长大一点的时候才学的。但是我只在家里说中文,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们是小镇上唯一的中国人家,所以我除了跟父母说中文之外,没有机会跟其他人说中文,这也是我为什么现在中文说的不那么好的原因。我记得小时候妈妈喊我学中文,我还问妈妈为什么要学中文,当时的我以为这个世界上没有其他人会讲中文。在那时的我的眼里,我和我的父母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中国人。当然逐渐地我发现中文真是太有用了,所以我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从小就让我学习中文。

Z:现在日常生活和工作您最常用的是加泰罗尼亚语?

D:是的,现在我一般情况下和我的同事们都说加泰罗尼亚语。但是我小时候第一天去学校报到的时候可是真的一句加泰罗尼亚语都不会说,而且我的父母当时也不怎么会说加泰罗尼亚语,所以他们也不能教我。我小时候学习加泰罗尼亚语多亏了电视里有加泰罗尼亚语的卡通片,我最喜欢《七龙珠》了,我每天就是看着《七龙珠》学习加泰罗尼亚语的。看电视对学习语言特别有用,我还在家看香港的电视剧,周润发是我的“中文老师”。

Z:对于现在的您而言,拥有中国背景是不是成为了事业发展上的一个加分因素?

D:我一直都非常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不仅仅是因为近些年来祖国强盛的缘故。中国拥有非常悠久的文化以及很多和西方世界不一样的东西,我从小就对此感到非常骄傲。

Z:您觉得是什么因素使得您被授予加泰罗尼亚最美丽的海滩Costa Brava的形象大使称号?

D:我拥有自己的公司,我的公司在高新技术领域小有成绩,于是有很多人都认识了我。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因为我的华裔身份,当我和别人做出一样的成绩时,因为我的脸长得和其他人不一样,于是大家就更容易记住我。能成为Costa Brava的形象大使,我感到很荣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