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观校园足球之根本:造文化氛围 健康快乐为本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07日10:40   光明日报   侯珂珂  我要评论(0)

观校园足球之根本:造文化氛围 健康快乐为本

正月十四,广东清新县足球基地寒气逼人,但2012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希望之星”冬令营却井然有序,每块场地都热气腾腾。

参加此次冬令营的老师和同学是从2010和2011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中选拔出来的“尖子”。“嘟——!”哨音响起,比赛结束。十几片场地里的孩子们有输有赢,望着耷拉着脑袋输球的小队员们,来自国际足联的教练叶任强安慰着他们。叶任强明白,孩子们已经尽力了。

作为国际足联的“草根”教练,叶任强已经在中国忙了9个月,他走遍了大大小小的校园足球布点城市,培训教练和球员,为校园足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的一句鼓励,能让孩子们高兴大半天。

在这位国际足联“草根”教练看来,校园足球带给孩子的不仅是快乐,更是培养坚强、忍受疼痛、团结拼搏、体会受挫的过程。在锻炼中,孩子们可以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可以享受成功的喜悦,也要做好品尝失败滋味的准备。

同为球员出身,叶任强深知教练的力量,他说:“我在17岁之前都没有一个比较专业的教练教,所以我知道越是年轻的孩子越需要更专业的教练。但是现在,现状却是反过来的,专业球员有高水平教练,而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却没有打好基础。”

这次冬令营期间,组委会为不同年龄段的球员安排了许多比赛,叶任强认为此举“善莫大焉”,以赛代练增加了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也为他们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提升空间。

实际上,足球能否顺利进入校园,必须要看校方的态度。可喜的是,从冬令营的火热中我们看到,很多学校意识到了足球对孩子们的积极作用,他们为足球敞开了大门。

校园足球希望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童年记忆,而不是让他们在年少时将时间花在繁多的补习班上。目前学生普遍升学压力大、竞争激烈,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痛苦和失败。而足球教育可以说是一种挫折教育,磨练意志品质,练就一颗平常心,是校园足球给孩子的宝贵礼物。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张智认为,在校园中开展足球运动,重点是要建立一种足球文化氛围,让孩子们每天都有体育活动,让足球深入他们的生活。

快乐和健康,是打动孩子和家长的礼物,任何急功近利都会让校园足球胎死腹中,或有名无实。我们期盼着,让小足球在校园和城市缝隙中滚动起来,让足球人口在快乐和玩耍中增长起来,让足球不再受急功近利和“出线”的桎梏。中国足球要回归自然,要拿出耐心,在如今艰难的环境中,让它寻觅到一个大众都能接受的、恰如其分的定位。如果您的孩子太娇气,如果您的孩子不合群,如果您的孩子太自私,如果您的孩子不快乐……那就让他们一起踢足球吧!(本报广东清远2月6日电 本报记者 侯珂珂)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