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五大瓶颈需突破 改变观念培养真人才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07日10:29   新华网  公兵 王浩明  我要评论(0)
[1] [2] [3] [4] [5]浏览下一页

新华网广东清远2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微博)王浩明)国字号几乎全线溃退,亚冠联赛难有突破,过去两年的中国足球在竞技层面上难免给人“满目疮痍”印象。

相比之下,长期以来持续萎缩的校园足球在近两年却颇有起色。记者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上获悉,自2009年校园足球活动开展以来,已经共吸纳177万多名大、中、小学生走上绿茵场。

两年间校园足球的积极变化值得肯定,但是机制、师资、编制、经费、观念等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瓶颈也愈发凸显,能否突破这些瓶颈,已决定校园足球能否深入开展。

合作机制亟需明晰

2010年在大连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初步改变了体育部门“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局面,并提出诸如师资紧缺、经费紧张等实际问题。但是教育部门表示想做但不知道做什么,体育部门则不清楚怎么合作。双方分工合作机制不清直接制约了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张智说,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决定,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共同担任组长,更重要的是,明确了校园足球各相关单位,包括教育部、体育总局、地方教育和体育部门、中国足协、地方足协等的职责任务。

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还需要破除因为体育和教育两个系统而形成的制度性障碍。

张智说:“为了打通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我们把能拿出来的资源都拿出来了。比如运动员等级评定,有些教育部门组织的体育比赛原先我们是不承认的,而现在我们会请一些专家来评估,只要达到我们的标准,校园足球联赛运动员就可以参加评级,”

他表示,比赛注册系统也要打通,比如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和城运会完全可以合二为一,(考虑到竞技水平)可以分成甲组、乙组,为什么互相排斥呢?青少年的比赛本来就少,我们应该给孩子们提供更多机会。

张智说,希望教育部门能拿出一些配套政策来,特别是跨越障碍性的政策,“毕竟,人才是国家的,而不是某个部门的。”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