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冬令营分析之一:资金支持运动发展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2月03日10:01   光明日报  侯珂珂  我要评论(0)

校园足球冬令营分析之一:资金支持运动发展

充足的资金确保校园足球开展

正月十一,清晨六点半,天还是漆黑一片。392名略显稚嫩的孩子已经集结在广东清新县三坑镇足球训练基地,他们一天的训练从现在开始了。

这些中小学生因为热爱足球聚到一起,第二届校园足球赴英留学选拔活动点燃了他们梦想的火种。

“梦想成真校园足球赴英留学活动”一直探索着一条海外拓展模式,而英国留学能为中国校园足球注入什么样的动力,已在英国李斯特郡布鲁克学院留学两年的许嘉俊这样回答:“他们说要把孩子当人而不是球员培养,那是真的。那是我思想开窍、个人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

英国足球成功的秘密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把孩子融入一个大家庭,用人性化的方法教育他们,为每一个孩子的将来负责。

在英国,足球学校承载着更多的精神文化教育的功能。

来这里的孩子是精挑细选出来的精英,即便如此,他们中也只有约10%的人能够成为职业球员,其他孩子则要另谋职业。因此,学校教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足球,而更多是文化知识和正确的道德价值观。

英国政府7年前认识到他们的孩子身体健康出了问题,因此推出了“阳光体育”计划,每年大量投资一个名为“校园体育合作伙伴”(ssps)的工程,改善学生的体质。这个工程自2005年启动以来,效果显著。现在英国每周参加两小时体育课的学生从过去的58%上升到了92%,参加校内各类比赛的学生从过去的46%上升到97%。

雄厚资金是保证英国校园体育发展的重要根基,英国政府的体育预算几乎全部用于全民健身,其中校园体育占一大部分,体育资金首先要保证孩子以及国民的健康,然后才去考虑奥运会和世界杯

学校体育应该是国家体育的基础,年轻人无论将来参加奥运会,还是偶尔周末在健身俱乐部锻炼身体,都应该在上学期间接受系统的体育训练。如果投资大众体育很少,金字塔顶的精英体育不会强大。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张智告诉记者:“资金缺乏是制约中国校园足球发展的最大因素。国家体育总局拨出4000万元作为校园启动资金,这些钱在全国范围内一分,就如同毛毛雨,主要还是要靠各省市地方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的投入。现在有人质疑阳光体育推行的冬季长跑活动,认为太枯燥,会扼杀学生的体育兴趣。而足球可以调动整个班级同学的积极性,这项运动既有合理的身体冲撞,达到“野蛮其体魄”的目的,又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受挫能力,其他运动项目无法达到这样的效果。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持校园足球的发展。”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曾经说过: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身体不够健康,这个国家就不会有前途。国民的体质健康与奥运金牌、世界杯入场券相比,孰重孰轻,相信大家心知肚明。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