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成都日报:埃及豪门球迷自尊心导致惨案

2012年02月03日07:28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戴贝(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埃及记者)

如果仅仅从历史数据来看,埃及真算得上一个足球惨案的高发区。早在1974年,在一场扎马莱克队与来访者的比赛中就发生了死48人伤47人的开罗惨案。最近两年类似的悲剧更是频频发生,去年11月,同样是在扎马莱克队的比赛后,上千名球迷涌进球场,殴打客队球员,甚至有不少球迷手持棍棒和刀具。

如果仅仅从这些结果,就断言埃及球迷狂暴凶狠的话,难免有失偏颇。两年多以前,我刚来埃及的时候,一位在开罗球队执教的外国教练就告诉我,在整个非洲,埃及、摩洛哥和突尼斯三个国家的足球环境是最好的,其中尤以埃及为最,这从他们的国家队和俱乐部多次捧起非洲足球最高荣誉就能证明。而从球场秩序以及球迷的整体素质来看,比起一旦兴起就状若癫狂的尼日利亚球迷,埃及球迷已经非常“文雅”。

我不是一个足球迷,很少到现场去观看足球比赛,但埃及人对足球的那种痴迷,给我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象。我有一次去逛商场,客人很少,但在大厅处,却有很多人围着楼梯或坐或站,看着墙上的一个投影电视,原来正在放足球比赛,不少其他楼层的售货员,连柜子都来不及锁,就急急忙忙地往电视机跑,原来是进球了。每当有足球比赛时,开罗市中心总是无比热闹,市民们携家带口前往体育场,不少中巴车挤得爆满,就连车顶上都爬满了人。我经常在想,那座只能容纳7万人的开罗体育场怎么能容纳下这么多人。或许,这也是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

细化到这一次的惨剧,如今埃及政局不稳自然是原因之一。事实上,从去年埃及国内发生动荡开始,社会治安一直比较混乱,导致几十人死亡的悲剧时有发生。但这一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阿赫利俱乐部球迷过度膨胀的自尊心导致了惨剧的发生。阿赫利队1907年就成立了,它的历史,甚至比埃及足协都要长。球队曾5次捧起非洲俱乐部冠军杯,国内联赛冠军更是拿到手软。有了这样的背景,阿赫利队的球迷自然而然地很难容忍球队在国内比赛中失利。而且,本场比赛的对手埃及人队,是仅次于同城死敌扎马莱克队的阿赫利队二号公敌。

根据我所知的消息,是阿赫利队的球迷率先向对手球迷投掷石块,从而引发了更大的冲突。不过,尽管这次的悲剧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但并未给埃及人的日常生活产生影响,目前开罗市区非常平静,此前开罗国际体育场内的大火早已被扑灭,人们都在按部就班地生活。

戴贝口述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整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