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赵照:处罚涉案俱乐部? 法理和世情寻平衡点

2012年01月31日10:3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资深文体

专栏撰稿人

赵照

至今没有开庭宣判的中国足坛假赌黑案件,会对涉案的俱乐部带来怎样的影响?悬念集中在法院判决之后,有违法情节的俱乐部是否将被足协大面积处罚降级。这还真是足协自身难以处置的一道难题。

经历了2009和2010年的巨大动荡,中超在去年刚刚恢复了一点儿元气。资本开始回流,金主纷纷解囊,眼看着中超又一次成为吸金窟,有“中兴”的气象,这当口如果被大面积降级的锤子砸将下来,绿茵盛世不就立刻海市蜃楼、烟消云散?

于是大局论被抛出,浮现在社会舆论层面,试图让大家明白,这中超再也经不起折腾了,这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多不容易啊,可不能被大面积降级的处罚断送。无辜论也来助拳:都是那些被抓进去的人干的,现在中超的从业者,特别是那些青年球员,他们是无辜的,球队降级将对他们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这不公平……再加上代价论,就是所谓假赌黑的出现和猖獗,是稚嫩的中超成长路上的代价。

大局论也好,无辜论和代价论也罢,都不过是反对中超大面积降级的可笑理由。从甲A到中超,类似的大局论层出不穷,相似的无辜论以及代价论也赢得了不少同情加分。如今,三论齐出,仿佛足协如果依据法院判决对涉案俱乐部按规处罚,就将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再度崩盘的罪人。

拿欧洲职业足球发达国家的例子来研讨,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著名的尤文图斯(微博 数据) 降级案,对于中超面临的可能大面积降级案,复杂程度远远不能相提并论。足协究竟愿意不愿意,或者有没有魄力和能力,做出严格按规处罚的举措,不得而知。

40天后,2012赛季中超联赛就要开幕。40天内,错综复杂涉案人员众多的假赌黑案审判,极可能刚刚拉开帷幕。在漫长的审判过程全部结束之前,足协还有时间去等待,各方利益相关群体,也有充足的时间去博弈和游说运作,而这样的情况,和去年国足换帅的过程,有着某种类似。

都是被外界力量所推动,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国足换帅,其结果实在不能让人满意,假球涉案俱乐部是否会被大面积处罚,要想博得一致喝彩也不可能。在法院判决尘埃落定之后,只处罚个别俱乐部,无法服众;有一罚一,有犯必惩,也似乎无以服众。

在以往甲A和中超历史中,不乏你和足协讲法理,足协问你要证据,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例子。现在,一旦法院终审槌落,证据就将不在话下。哪个俱乐部涉案,将清楚了然,无所遁形。

TVB剧集里,有句经常说的台词,“法律不外乎人情”,在法理和世情之间,如何才是妥协的平衡点,考验的,不单单是足协的EQ和IQ。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