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恒大足校模式尚存一局限 成耀东:外教优势大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1月30日15:32   东方体育日报    我要评论(0)

一年锻炼,重在培养自信心

有了决心,日常的备战强度当然需要相应跟上。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内,中邦全运队分别与同城的特莱士(两场)、南昌衡源(微博)进行了三场教学赛,并取得了1胜1平1负的不错战绩。值得一提的是,28日与南昌的平局还是在对手派上三名试训外援的情况下取得;而与特莱士队的两场交流赛更是一度在上海足坛圈内外引起一定反响。

原本,中邦队内便有大部分队员由特莱士(东亚)而来(09年时范志毅(微博)执教的全运乙组代表队);如今,随着特莱士队的成立,使得两支暂且无缘在同一级别联赛平台交手的球队有了更多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于中邦小将们来说,与特莱士队的练习赛通常被视为是学习以及向昔日恩师徐根宝作汇报演出的机会。在中邦全运队“颇为意外”的于崇明取得本队对抗特莱士的“历史性”首胜后,根宝弟子们随即在造访绿舟时还以颜色:“多打这样的比赛对我们队员来说肯定是好事,像今年这样通过与中甲、中超的球队打交流赛检验备战情况,这在去年是没有的。对手都是成年的职业队,无论在身体还是临战技术运用上,都能得到相当大的锻炼。”成耀东说道。月底,中邦队还将飞赴杭州绿城(微博)的中泰基地,与冈田武史的球队切磋一番。

随着自信的累积,这群充满斗志的小将甚至先于主帅喊出了2013年全运夺冠的心声,这让一路看着弟子成长的成耀东颇为欣慰:“刚组队的时候,这群队员在自信心和热情度上都相对一般,通过一年联赛的锻炼以及在西班牙的经历逐渐让他们培养出了自信,这一点教练组都比较满意。我从没给他们说过成绩上的指标,他们自己倒是喊着要夺冠。”私下里,成耀东透露自己曾寄语队员“都是天才”的鼓励,在主帅看来,虽然看似是一支东拼西凑起来的“联合军”,但能在众多候选人中最终脱颖而出,本身就已经说明了问题:“至少在我眼中,他们就是最好的。我也相信,通过这两年的累积,未来他们都能在职业赛场上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恒大足校模式并非普及青训

昨天上午,市体育局领导前往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调研足球备战工作,并认真听取足管中心领导、各支队伍主帅、科研人员以及专家组的汇报,以了解备战全运会足球队的训练状况。而在成耀东看来,无论是上海足球还是中国足球,要提高水平既离不开科研力量的提高,更少不了一直被许多人所心心念念的“校园足球普及度”。

恒大足校模式存在弊端

就在沪上足球迎来蒂加纳以及阿内尔卡们的同时,恒大与皇马(微博 数据) 的国际足校亦在同一时间启动,然而在成耀东看来,这样一种模式却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其自身的局限性,“可能我们对于这类事情的认识进入到了一个误区。皇马与恒大的足校仅仅是一种模式,但这种模式却是走专业化道路的方向,从最基础的一个面而非一个点出发。我们过早专业化,人才过早集中,很多好的人才还没踢出来,就已经荒废。西班牙足球之所以如此成功,是有其内在原因。这是一种青训的成功,确切的说,这就是一种足球普及带来的成果。”

光是“重视青训”类似的话题,中国足球早已经喊了不下几十年,可效果却是人尽皆知:“西班牙并非与国内类似的硬式教育,学习压力不像国内如此之大,这就使得孩子们有时间去踢球。我们的孩子毕竟大部分还是要读书的,所以造成有的孩子每天能踢三个小时,有的只能踢一个小时。看上去小时候踢得多的要比踢得少的更占优势,但过个三年五年,可能踢得上的更有潜力。但那时已经不可能再培养了,因为孩子早就不踢了。西班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做的事情都符合足球规律……”

足球人应摒弃浮躁心态

喝一口杯中茶,成耀东的话被一通电话打断,简单交待几句之后,他继续着先前的话题:“这次国际足联的颁奖礼上,巴萨(微博 数据) 当仁不让又一次成为赢家,但另外一个赢家就是日本。日本足球的确值得、或者说真正能够让我们借鉴。现在日本国家队的组成,校园足球输出已经超过了职业队的输出。再看看日本如今的足球水平,普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们的孩子从六七岁开始,便已经在幼儿园开始普及足球兴趣班,让足球与教育挂钩而并非是互相抵触。这就需要我们的管理部门以及管理者去推广和发展。足球本身就是一项团队运动,它的成功同样需要背后拥有团队的理念去理顺各种关系。其实,足球青训这一块,我门要迎头赶上并非难事,关键是事在人为。”

当过职业队主帅,接过青年队教鞭,从球员身份退下之后,喜欢“动脑”的成耀东从另一个角度思考着,在他看来,如今中超赛场上的外教风着实是利大于弊:“作为国产教练来说,没有什么好嫉妒的,从足球理念以及足球意识上来说,外教肯定比土帅有优势。其实,这也给了我们自己的教练另一种选择,完全可以从基层做起,并不是说非得要在一线舞台上去证明什么。”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