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球比赛将使用鹰眼 波兰联赛先尝试效果不俗

2012年01月20日06:45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继网球与篮球后,又一球类项目在比赛期间试用鹰眼执法设备。国际排联已与波兰排协合作,将在该国联赛期间使用鹰眼,以辅助裁判员临场判罚。

  与其他球类项目一样,排球比赛也常出现界内或界外等争议球,波兰排球联赛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人。根据波兰方面的反馈,试用鹰眼执法设备效果不俗。

  “鹰眼”能帮助裁判员判断落点有争议的球或是裁判员很难快速判断的球。赛场上的每个摄像机负责拍摄一条线,网上还另设“电子眼”拍摄,协助裁判员判断扣球是否打手,拦网是否触网。

  国际排联教练委员会讨论了鹰眼执法并提出意见,他们认为,鹰眼能够促进裁判员自身裁判水平的提高,还有利于协助教练员和运动员更清楚地评价当时的技术效果。不过,如果参赛队伍挑战“鹰眼”成功,会对裁判员造成较大的影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加大裁判员的心理压力。另外,参赛队伍挑战成功与否,均将对观众产生影响,他们可能会给队伍和裁判喝倒彩,从而破坏比赛氛围。

  本赛季的CBA赛场首次引入“鹰眼”。值得注意的是,在CBA比赛中,回放录像将并不面向观众,即使场馆内设有巨型电视,现场大屏幕也不得进行比赛回放。对此,中国篮协解释:因为比赛的回放牵扯到多角度镜头的调回重放问题。技术台调用这项技术会占用比赛时间。

  在世界三大球中,如今只剩下足球依然把鹰眼拒之门外。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直对鹰眼的引入持反对意见,他的理据十分充分:首先,这是为了最大限度上尊重裁判员的判断;其次,足球运动太复杂,即使启用回放技术,也有可能因为对规则的理解不同而出现“二次争议”;再次,一旦回放成为习惯,比赛将无法流畅地进行下去。

  鹰眼在网球赛场的成功已获多次验证。与网球同属小球项目的羽毛球也被呼吁使用这项技术减少争议,中国队“全满贯”得主林丹(微博 博客)也赞成在比赛中使用鹰眼,但由于羽毛球场地的限制和鹰眼装置的费用不菲,这项技术至今未能在羽毛球赛场上使用。

  专业人士指出,鹰眼技术不是不好,但是要在羽毛球场上普及,目前还有难度。羽毛球比赛场次的“线”,包括前发球线、中线、后发球线、端线等,比网球场地要多;其次,网球是圆的,但羽毛球却由球托与羽毛组成,着地的第一触点也有3个可能,一是球托着地,二是羽毛着地,三是球托与羽毛同时着地,这对鹰眼的要求更高;第三是资金问题,鹰眼的增设费用高昂,这与世界羽联(微博)并不宽裕的经济状态并不相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