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赵照:龙年的中超 希望不要太过于透支未来

2012年01月17日13:5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赵照

盖里奇导演的《福尔摩斯2》,因为两位主演唐尼和裘德洛的加倍卖萌,赢得无数腐女欢心,被誉为激情四射的基友爱情动作片。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不可理喻,却又疯癫中自成逻辑——正如中国股市的漫漫熊途不可或止,又如中超联赛的投入比拼热度似燃。

龙年到来之前,中超绝大多数球队的主帅,都换成了形形色色的外籍教练。中超已经彻底成为世界各种风格教练的试验田,成为名帅或伪名帅们残酷厮杀的角斗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有着不同的执教履历和文化背景,拉出来可以立刻拍摄一部中超版的十三罗汉。

在上一个中超赛季失败或被认为失败的外国教头们,有的黯然离开,有的换一家东家继续闯荡,有的转战到中甲寻找新的生存空间;与此相对应,中国本土教练的势力被压缩到最为窘迫的地步,星云流散。

电影《福尔摩斯2》中,大反派莫里亚蒂教授的野心是发动世界大战,他对福尔摩斯说,就算没有他,那些国家早晚也会自己打起来的,这是工业革命的必然结果。这番话用在如今的中超身上也许同样适用,就算没有恒大,中超的扩军备战也会愈演愈烈。

业余爱好是仰望星空写深奥天文学著作的莫里亚蒂教授,世俗目的非常现实,就是通过战争出售军火和物资,借此牟利。教授为了开拓市场,在下一盘很大很大的棋,而中超投资者们拼外教、拼外援、拼内援,目的又是什么呢?也许是为了占得未来中超市场的先机,也许只是为了补仓,不至于让以往的投入打了水漂。

在中超联赛实际盈利遥无可期的状况下,俱乐部壳资源就是最大的现实资源。中超资格的稀缺性,和其他经济领域并无不同。自然,中超远远比不上中国股市,上市公司退市百中无一,十几支中超球队,每个赛季都要降2升2,流动性方面来说,中超比中国股市要残忍太多,也让中超投资者比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危机感强烈得多。

于是只能加大投入,只能跟着最大那条鲶鱼随波逐流,只能用洋帅来对抗洋帅,用洋将来抵御洋将,用加薪来还击加薪,用挖角来对冲挖角。而自身人力资源的严重缺乏,让中国成为2011年末世界职业足坛的贸易逆差大国之一。

其实,中国足球的贸易逆差一直存在,我们一直在进口,一直在消费,一直在山寨,一直在模仿。山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在山寨,从未有原创。更为可怕的是,我们在山寨出来重金堆砌的职业联赛新热潮中,依然迷失,找不到中国足球真正的方向。

龙年的中超,消费的中超,逆差的中超,希望不要太过于透支未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