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十二冬新秀冉冉升起:梁文豪霸气 范可新低调

2012年01月17日11:34中体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雪/赵宏博、李妮娜(微博)、韩晓鹏……一批耳熟能详的冬季明星在温哥华冬奥会后宣布退役,中国冰雪项目进入到了较为艰难的时期。经过两年多的打造、磨炼,一批优秀的年轻小将迅速成长起来,有些小荷才露头,有些堪当重任,呈现了不错的势头。

刚刚结束的十二冬会上,很多小将涌现出来,更有90后不乏亮点,脱颖而出,短道速滑的范可新(微博)、张起超(微博)、梁文豪(微博);花样滑冰的李子君、闫涵、宋楠(微博)、隋文静/韩聪,速度滑冰赛场的张虹、王楠(微博);自由式滑雪的徐梦桃(微博)、齐广璞等等,后备人才日益成熟,难度技术不逊老将,为我国的冬季项目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索契冬奥会带来了希望。

毛主席曾经说过,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让我们来盘点这些八九点钟的太阳,盘点中国冬季项目的未来与希望。

李子君:赢,还要漂亮

125.56分!当裁判打出这个分数时,16岁的李子君泪流满面,她不是个爱哭的小姑娘,前面的表演自由滑、短节目,她都顺利拿到第一,自由滑上场前,教练李明(微博)珠跟她说,不需要上最高难度,稳定下来就能确保金牌了!而当时队友张可欣的自由滑拿到105分,超过李子君的赛季最好成绩2分。

“我一定要上难度!”李子君冲李明珠点点头,但心里却暗暗下定了决心,开场的后内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属女单顶级难度,李子君顺利完成,后面的动作更是不在话下,小姑娘憋着一口气,顺利地完成了这套最完美的节目,拿到了心目中最完美的一金!这样的表现,即便拿到国际赛场上,李子君也能拿到比较出色的成绩。

“不但要赢,还要赢得漂亮!”这就是李子君的想法,三套节目,全部成功,这还不是最为重要的,如果你仔细观看了李子君的三套节目,你会发现她在展现高难动作时一直面带微笑,举重若轻,大将风范。

这样的表现,也让人们对于李子君的未来充满期待。中国的女子单人滑曾经有着较为辉煌的历史,“冰上蝴蝶”陈露曾摘到过世锦赛金牌、冬奥会铜牌。但遗憾的是此后中国女单再无亮点,前几年,中国女单更是下滑到了低谷,能完成两周三周跳的选手基本上就能拿到全国冠军。

好在,李子君出现了,她让人们看到了女单的希望,如果能在今后每一场国际比赛中都有稳定的发挥,李子君的前景值得期待。

范可新:低调中起航

同样来自七台河,同样是精干短发,同样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的最优者,你很难把范可新与王濛(微博 博客)割舍开来,但范可新自己却分得很清楚,她说,她不是王濛的影子,而且,就目前的水平来讲,她和“队长”(王濛)还没法比。

“的确,就范可新目前的水平,和王濛最巅峰的时刻是没法比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

范可新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的实力并非在十二冬赛场才首次展现出来,早在2011年3月份的英国谢菲尔德世锦赛上,她就拿到了该项目金牌。前不久的上海世界杯赛场,范可新再度摘得一枚世界杯金牌。十二冬会赛场,范可新从预赛到决赛,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预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她都顺利以一号位晋级,并在决赛阶段抢到了最有利的位置,一直保持到了终点。

“训练中肯努力,比赛中肯拼命。”这是主教练李琰(微博)对范可新的评价。

当然,对于刚(微博)刚进队还不满两年,进军国际赛场才只有一个赛季经验的范可新而言,目前的她正处于起步阶段,比赛经验、能力等都有进步的空间。如何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提升,将能力转化到赛场上,仍是个挑战。

自大杨扬(微博)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摘得女子500米金牌至今,中国已经在连续三届冬奥会上保持了该项目夺金势头,希望在两年后的索契,这一优势能够继续保持。

梁文豪:“六金王”风生水起

十二冬赛场上,梁文豪绝对是风头最劲的一个,6金1银的成绩,让他成为十二冬赛场上夺金最多的选手。对于短道速滑项目而言,梁文豪的一骑当先,似乎更预示着崭新的“一哥”诞生。

短道速滑不同于其他项目,需要团队配合,更需要场上领袖,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一直津津乐道于该项目“一哥”、“一姐”的缘故,如何才能成为“一哥”?可以参照之前的李佳军,李佳军在上世纪90年代引领风骚,率领短道速滑男队在世界杯、世锦赛上斩获无数金牌,唯一的遗憾是,具备实力的李佳军未能在冬奥会赛场上拿到金牌。梁文豪或能弥补李佳军的遗憾。

从实力上说,梁文豪短距离突出,500米实力尤其突出,与国际上实力超群的加拿大、韩国选手不相上下。从本赛季的世界杯情况看,梁文豪基本上都能进入决赛,整体实力有所提升。

此外,梁文豪与其他运动员最大的不同是坚持读书,即便在从事专业的训练之后,他仍然利用业余时间读完了正规的高中课程,并坚持学习英语。这也让他在分析事情,分析形势上与其他运动员有所不同,更帮助其掌握赛场形势的千变万化,头脑清楚地为打好比赛创造了条件。

而19岁的年龄,更是为梁文豪的未来奠定了无数可能性。如今,中国男队正在整体崛起,男子接力连续两度在世界杯赛场摘得金牌。经过未来两年的打造,或许梁文豪真的能为男队带来惊喜,为国人带来骄傲。

张虹:速滑最大“黑马”

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从叶乔波到王曼丽(微博),再到王北星,速度滑冰项目在冬奥会上的奖牌都出于此。十二冬会,人们最看好的选手除了王北星,还有哈尔滨的于静(微博),该名选手在俄罗斯(微博)、荷兰两站世界杯赛场成绩出众,亮点频现。

但张虹,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顺利拿到了一枚金牌,成为速滑赛场最大的黑马。

“没想到能拿,就想着拼!”张虹说。四年前,张虹还是短道速滑运动员,因为身高转行速滑项目,这一点,有点类似于温哥华冬奥会夺得冠军的韩国选手莫太范。张虹也毫无避讳,短道速滑训练对其弯道技术很有帮助。

张虹的特点是500米起跑稍欠,后程不错。1000米更为突出,在世界杯赛场上,两项成绩都还不错,但都没有达到顶级水平,由于冬运会上设项参照短距离世锦赛,将500米和1000米各赛两组计算积分,张虹才顺利拿到了这枚金牌。

“索契冬奥会,500米和1000米都是我的目标!”张虹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的不足,反倒为自己增加了更多的砝码。就目前的实力看,张虹的500米受短道速滑运动项目所制,起跑还有提高余地,有内行人士分析,她的起跑还可以提高0.5秒左右,如果真能在未来的两年内练到,张虹的500米和1000米都将有质的飞跃,或许真的能到索契冬奥会上再度成为黑马,一黑到底!

宋楠:“四周跳”的惊喜

或许是太想展现最高难度“四周跳”了,宋楠在十二冬赛场并没有如赛季大奖赛表现那么出色,除了四周跳,有一些三周半连跳却出现了失误,不过,他和闫涵你争我抢的局面反倒刺激了大家的神经,也让人们回忆起了辉煌的李成江、张民时代。

曾几何时,中国的男子单人滑曾经创造了佳绩,李成江的最好成绩为世锦赛第四名,李成江和张民掌握的“四周跳”在当时的男子单人滑选手中技高一筹。但随着李成江的退役,中国男子单人滑未能很好地新老交替,温哥华冬奥会上竟然没有选手获得资格。

好在,本赛季,男子单人滑涌现出了最大的亮点——宋楠。在上海和法国两站大奖赛上,宋楠两度站上领奖台,虽然最终以0.03分的差距未能晋级大奖赛总决赛,但在世界范围内,宋楠总算站稳了一席之地,裁判们也开始注意到了中国的新势力,甚至还专门就宋楠的难度与节目内容分的不对等在会议中讨论过。

两站大奖赛,宋楠的技术分都是全场最高分,但节目内容分却有欠缺,这也是他前段时间努力修改、不断改进的原因。

更难得的是,随着宋楠、闫涵等一批男单小将的涌现,中国的“四周跳”逐渐成形,有四到五名选手都可顺利完成这一高难动作,中国男单的难度“硬件”已备,如能在动作连接、滑行步法等“软件”上精雕细刻,提高节目内容分,宋楠与中国男单未来仍可期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