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黄金时代还是泡沫经济?

2012年01月15日09:05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黄金时代还是泡沫经济?

黄金时代还是泡沫经济?

阿内尔卡千万欧元年薪签约申花,德罗巴甚至可能在中超球队身上得到一份世界最高年薪合同,卡卡也被传遭申花900万年薪挖角……一片光明“钱途”的中超,如同逆市飞扬的中国经济,俨然成为世界新的经济增长极。但如果说进口名牌货值钱尚在情理之中,国产球员的价格也在新赛季前疯涨,转会市场上,六位数的年薪,都不好意思开口。中超的金元游戏开始有些让人难解其味,中国足球,难道真的这么值钱了?

阿内尔卡、德罗巴这些球星贵就罢了,怎么连一般的国内球员都变得这么贵了……

中超联赛终于“一流”

从穆里奇到克莱奥,再到孔卡,广州恒大(微博)让中超接受了一次金元风暴的洗礼。且不论孔卡在进口到中国之前,究竟在国内有多少知名度,年薪+转会费突破千万美元,至少是让中国职业联赛的级别有了一个本质的飞升———举个不确切的例子,虽然还消费不起爱马仕,但咱是买了个牌子不算响名气不算大,但价格不菲的进口奢侈品。

但属于中国足球的“爱马仕”还是来了。阿内尔卡,转会申花之前是英超(微博 专题) 切尔西的前锋,十多年来一直是世界足坛的一线前锋,名气绝对够响了,年薪千万欧元,更是足以跻身球员打工榜前三。如果再算上传言中与中国足球无限接近的切尔西(微博 数据) 主力前锋德罗巴、前世界足球先生卡卡和小罗,甚至还有特里胡安、古蒂、阿莱士等响当当的人物,中超联赛至少在外援引进上,足够亚洲一流了。

中国球员终于“一流”

一个恒大,让郑智在2011年就挣了千万人民币,郜林、冯潇霆、孙祥等主力的收入也在800万上下,让广州恒大成为中国优秀球员趋之若鹜的淘金圣地。但2012年,广州恒大或许不再是唯一的焦点,甚至对大部分有点名气的中超球员来说,未来的职业生涯都要重新规划———从年薪数十万,还要随时担心欠薪拖款的“青铜时代”,这些球员可能随时一跃进入“黄金时代”。

最新的消息,在国足踢不上主力的中后卫赵鹏,在离开河南建业(微博) 到广州富力、大连阿尔滨(微博) 兜了一圈后,回到河南建业,竟然拿到了320万元的年薪,而且合同还是一签三年。这意味着29岁的赵鹏,在未来三年至少每年有350万元以上的固定收入(算上每年的赢球奖金)。更有消息称,赵鹏与建业续约三年,还能拿到两套在郑州的房产(大小价值不详)作为续约的签字费。虽然对本身就是做房地产的建业老板胡葆森来说,两套房子只是小意思,但赵鹏高薪续约,对建业队未来工资结构,将有深远的影响。河南媒体同行透露,赵鹏续约,建业球员集体欢呼,大家忘记了“羡慕嫉妒恨”,大家惦记的都是对未来自己丰厚合同的憧憬。不仅仅是赵鹏,成都谢菲联(微博)的国奥球员张远(微博),也以自由身份转会广州富力,年薪300万,这是他在成都谢菲联收入的6倍以上。而且张远自己说,选择富力,是因为恩师王宝山的召唤,“其实有其他球队给我的薪水更高。”

自由身的魅力,不仅在中超。力帆球员罗毅也在近日与力帆合同到期后,返回老家武汉的中甲球队武汉卓尔。虽然力帆已经把罗毅的年薪有所提高,但依然留不住罗毅。“自由身,绝对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对很多俱乐部来说,能够省下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的转会费,自然愿意给球员高薪+长合同+签字费。”

事实上,自由身球员的威力,在2010年中国职业足球第一次承认“自由身”开始,就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 杨昊(微博)和杨君以自由身转会恒大,年薪立马翻倍。但中超的通货膨胀并不只是体现在自由身球员上,以国足主力后腰身份加盟恒大的杨昊,年薪尚不到300万,但一年之后,在国奥也不算绝对主力的张远,已经超越了老大哥的价值。

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时,一位在中国职业足坛打拼多年的经纪人喜忧参半。“现在的价格的确越来越高,球员供不应求,俱乐部也不得不加入烧钱游戏。但长远来看,如果持续这样的泡沫,对在中国足球这口锅里谋生的人来说,未必是好事。”

在大多数中超中甲俱乐部眼中,两三年前的巴甲联赛主力球员,一年的花费也不过七、八十万美元,运气稍好,50万美元就能拿下。但自从孔卡和穆里奇在中国打响名头后,岁末年初接到经纪人报价的俱乐部老总们都傻了眼,“200万美元,还是起步价。如果是那种在巴甲前五名,每年能进10个球左右的,基本上都接近300万美元。”一定程度上,外援价格的疯涨,也是中超俱乐部大多在引援上进展缓慢的关键原因。而对于一些中甲俱乐部,单个外援预算只有三五十万美元,基本上只能到巴乙或南美其他低级别联赛“淘货”。

国内球员方面,只要沾上国字号,哪怕是猴年马月的旧事,年薪要求都敢逼近百万,如果是自由身,年薪甚至可能翻番,当然这其中不乏经纪人的煽风点火,“不管是不是泡沫,趁现在行情好,谁不愿意多挣点?”

2009年中超标王王新欣(微博),转会费400万。而进入2012年,即便是张文钊(微博)这样在国足露过一面的潜力股,长春亚泰还嫌恒大1200万的叫价“太缺乏诚意”。如果风头更劲的冯仁亮愿意加入国内转会市场,“价格至少是1500万以上”,这位经纪人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