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盘点冬运会:梁文豪最耀眼 乔丹军团纵横赛场

2012年01月12日22: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盘点冬运会:梁文豪最耀眼 乔丹军团纵横赛场

女子花滑名将李子君

腾讯体育1月12日长春讯(记者 宫云捷(微博))今天是全国冬季运动会进入倒数第二天的争夺,所有赛程已经接近尾声,昨天短道速滑也迎来了收官战,冰上项目就此宣告全部落幕。经过近10天的争夺,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共有40块金牌各归其主。

回顾整个冰上比赛,众小将异军突起,可谓惊喜连连。由于本届冬运会的长春队、哈尔滨队、齐齐哈哈尔等由乔丹体育赞助的队伍频繁的站在冠军领奖台上,被媒体和观众称为“乔丹体育军团”,长春队的梁文豪(微博)、哈尔滨队的闫涵、长春队的李子君是新人中的佼佼者,都来自于“乔丹体育军团”,他们的成长和不断挑战、不断超越的精神,让我们对2014年索契冬奥会有了更多的期待。

梁文豪:“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会不断的去挑战极限!”

梁文豪无疑是本届冬运会短道速滑赛场上最闪亮的一颗星,顶着世锦赛男子500米冠军光环的他却出师不利,第一天的七圈追逐赛中,在领先的情况下自己摔倒丢掉金牌,但失误的阴影没有压垮这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正如乔丹体育的品牌主张:每一次新生都要经历一段不为人知的黑暗,只有面对它、挑战它,才能够跨越新生。在随后的比赛中将500米,1500米,3000米三项个人金牌收入囊中,又和杨劲、杨飞和于继洋夺得5000米接力金牌。

本届赛会像是梁文豪拿到世锦赛冠军前运动经历的缩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2007年,梁文豪在训练时与队友发生碰撞,冰刀在他的下巴上留下一道大大的口子,经历了这样的伤病之后,梁文豪在之后的训练中总是小心翼翼,心里的阴影总是挥之不去,状态极其低迷,08年秋天开始的全国冠军联赛,他甚至练达标赛都未能通过,更没有获得参加正赛的资格。

也许天生的冠军是从不接受失败的,惨淡的成绩刺激了梁文豪,在经历了1年的刻苦训练,终于在09年的全国青少赛上,厚积薄发,一个人拿到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冠军。随后梁文豪入选了国家队,并且在2010年世锦赛上夺得男子500米金牌。

与每一个世界冠军一样,梁文豪也有着这样的励志故事,在他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每个运动员身上所特有的永不言败,不断突破的精神,他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我会不断的去挑战极限!”

闫涵:“期待突破,去索契圆梦!”

15岁的哈尔滨小将闫涵在本届冬运会“乔丹杯”花滑比赛中独得男子单人滑表演自由滑、男子单人自由滑两枚金牌。此前,闫涵虽然已经在青年组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但在成年组比赛中仍然算是一个菜鸟,能够战胜齐齐哈尔名将宋楠(微博)算是爆出一个小小的冷门。这样的冷门却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花样滑冰运动的未来。

因为脚踝骨折,闫涵错过了上一届全运会,首次参加全运会的他就带来了惊喜,展现了超高的实力,当成功的背后,是闫涵年复一年的努力,日复一日的训练,闫涵的家人说,“闫涵平时训练很刻苦,365天几乎天天训练,从不叫苦叫累。

有一次,闫涵训练时把胳膊摔骨折了,可第二天愣是打着石膏接着练习。”运动员的成功要战胜伤病、战胜强大的对手,还要不断的突破自我,在经历了冬运会的完美表现之后,闫涵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一份期冀,“冬奥会金牌是我的一个梦想,现在要做的还是认真训练充实自己,为今后好好努力,期待突破,去索契圆梦!”

李子君:“每一次跳跃,都让我有获得成功的满足感!”

15岁的李子君包揽了“乔丹杯”花滑赛女子单人表演自由滑、女子单人短节目、女人单人自由滑三枚金牌,展现了“君”临天下的霸气。近年来成绩突飞猛进,冬运会一鸣惊人,如今李子君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2011年,她在国际滑联花样滑冰青年组大奖赛的多个分站赛获得亚军,在总决赛中也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次在冬运会上的出色发挥,也让她实现了在国内赛事的大满贯。

李子君5岁那年,在母亲的单位聚会上,看到母亲同事的孩子学习花样滑冰的录像,李子君当即“请缨”,“我也要学这个!”,就这样,李子君走上了花滑之路,国内所有花样滑冰运动员的成长过程都是非常艰苦的,李子君自然也不例外。

从5岁开始练习滑冰直到13岁,她的训练器材、参赛、吃住行等都是自费。李子君的母亲告诉记者,“由于她还要上学,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四、五点钟就叫她起床,我背着她赶往训练馆。中午我在家做好饭菜带过去接她,让她在去训练馆的路上吃。中午训练结束后再送她回学校。晚上放学再去训练,回到家都得晚上10点多钟了。”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李子君也没有一次提出过放弃。

年少的李子君对于体育的理解很深刻,她说“我很享受比赛的过程,真是乐在其中。每一次跳跃成功都能让我获得成功的满足感。不论能不能上领奖台,我都喜欢去参加比赛,只要每一次都能进步,就是对自己的突破,每一次都为了更强的目标而努力,这样就是跨越新生。”

无论是梁文豪、闫涵、李子君,还是本届冬运会涌现出的新人,他们都代表中国冰雪运动的新生力量,他们在赛场拼搏进取、跨越新生,训练上不畏艰难的精神,让人们中国冰雪运动在冬奥会上实现新的突破有了更多的期许。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