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日本为亚洲挣足面子 10年前孙雯们也这么给力

2012年01月10日04:20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为亚洲挣足面子 10年前孙雯们也这么给力

这一次她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站在一起,不是玛塔

腾讯体育讯 “我们非常骄傲”,日本足协主席小仓纯二在苏黎世歌剧院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国际足联公平竞赛奖、世界足球小姐、最佳女足主教练,风头不亚于巴塞罗那(微博)的日本人为亚洲足球挣足了面子!

国际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也曾是中国人的舞台:孙雯2000年赢得“世纪最佳女足球员”、2001年屈居米亚-哈姆之下无缘首届世界足球小姐、2002年则排名第三;2004年,中国男足赢得“年度进步最快球队奖”;2009年,布拉特也曾为中国颁出“足球运动推动奖”。布拉特曾称赞孙雯是“当之无愧的世纪最佳女足球员”,而孙雯的获奖感言则是“希望女足运动有更大的发展”。

事与愿违,孙雯见证了中国女足的飞速成长,也见证了10年间的直线坠落,而曾是孙雯脚下败将的泽惠希则在而立之年成为首位当选世界足球小姐的亚洲人,这反衬出的正是两国足球体系的巨大反差。站在塔尖的泽惠希背后是三万名注册女足球员,中国女足注册人数则只有可怜之极的400人。

“我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日本女足主教练佐佐木则夫承认。日本足球崛起的秘诀是坚持理想和踏实工作,自1989年日本足协正式酝酿推出职业化联赛开始,在1994年“多哈悲剧”的打击下,日本足球反而从浮躁变得踏实。男足方面,自1998年首次入围世界杯后,已经连续四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2002、2010年世界杯两度小组出线。女足则在2011年击败德国、瑞典、美国,奇迹般的加冕世界杯冠军。

与中国足协相似,日本足协也制订了目标,“2015年时,日本国家队排名世界前10,足球人口增加到500万;2050年之前,足球人口增加到1000万,日本重新单独举办世界杯,日本国家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看似天马行空,但看看从1979年到2010年足球人口从27万人增长到90万人,看看体系健全的青训体系,谁能怀疑目标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呢。即便是在苏黎世歌剧院,小仓纯二也不忘表态,“我们会竭尽所能继续推进我们的目标。”

泽惠希已经登上国际足球的最高舞台,日本男足球员也在努力:德甲香川真司宇佐美贵史内田笃人长谷部诚冈崎慎司矢野贵章、细贝萌、真野智章,意甲(微博 专题) 长友佑都森本贵幸,以及家长昭博、宫市亮、本田圭佑,这些旅欧球员已经瞄准了更高的目标。从舞台的主角沦落为看客,我们应该怎么办?川渊三郎指出,“中国应该建立一个像日本那样的全国培训体系,那样足球水平就会提高了”!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