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见证武汉校园足球兴起历程 延续17载震惊哈曼
http://sports.QQ.com  2012年01月09日16:09   体坛    我要评论(0)
[1] [2]浏览下一页

公元15世纪,汉水在郭茨口改道,生生划出了一个汉口,武汉由此终成三镇鼎立之局面。

几个世纪过去了,在汉水分割汉口、汉阳的在交叉点上,武汉市足校悄然动工。到了2001年,每日往来于汉口、汉阳劳作营生的人们在乘车穿行在江汉二桥上时,一眼就能看到桥边江畔的大片绿茵场和许多个像小蚂蚁一样在绿茵场上不停“忙碌”着的孩子们。只不过那时候谁也不会想到, 那些如小蚂蚁一般的孩子们中,或许就有时下中国足坛的“当红小生”们——蒿俊闵、邓卓翔(微博)、荣昊、曾诚……

汉江口的“兵工厂”

“什么!今天的采访结束了?不行,我们要去武汉市足校看一看。”2010年1月10日,中国足协校园办媒体采访团来汉采访武汉校园足球,一名女记者“抗议”当即赢得了所有同行们的一致支持。那一天武汉飘着漫天小雪。在武昌中山路小学,郑斌、周燎带着红领巾和孩子们一起在雪花飞舞中享受着快乐足球。黄昏,武汉足球青训基地的大门自职业化以来第一次向那么多国内记者敞开了……

事后,那位女记者才吐露原委,原来采访团的那次“突然袭击”源于一次“泄密”,而“泄密者”不是别人,正是来自中国足协校园办的曾丹。“曾丹来之前就跟我们说了,蒿俊闵他们都是从那个院子里走出来的,你说来武汉一趟,这当红国脚们的‘制造厂’不去现场看看行么?”

从武昌过汉阳,先过长江大桥,经“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古琴台后开始沿汉水一路向北,途中一个眼尖的记者骤然发现了写有“汉阳兵工厂”几个大字的牌坊,顿时引得一片惊呼,“当年赫赫有名的‘汉阳造’就是打这儿走向全国的啊!”话音未落,车子一个右拐,原来武汉市足校到了。一个小小的院落,前半圈是武汉市足协办公地点,后半圈则是一座七层楼房。此时已日渐黄昏,训练场早已空空荡荡。武汉市足协秘书长付翔站在“院落”中庭指着对面的七层小楼说道,“你们说得没错,他们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黄金”始于20年前

1987年龄段汉军梯队,在2007年之前的全国青年队中赫赫有名。在中国足协青少部组织的每年度三大赛事(全国青年联赛、优胜者杯、足协杯),这支青年军全部打进过决赛。曾诚、荣昊、邓卓翔、谢志宇、熊飞、罗毅等均出自这支球队。

对于记者的感叹,付翔只是微微一笑,“那批球员还不算武汉足球最早的‘黄金一代’。”于是,一段段似乎淹没在历史中的光荣记忆被揭开了尘封的面纱。

1984年,武汉青年队在全国青年联赛中杀入决赛,虽然最终点球告负,但在圈内引起了一阵不小的惊呼。涂胜桥,在1980年代高丰文国家队中,不足20岁的年龄入选算是不小的新闻。涂胜桥并不是唯一,那支青年军中还有张军(微博)、冯志刚先后成为国家队主力,入选国青、国少的球员更多。老一点的球迷应该对下面这些名字绝不陌生,曾庆高、黄传宏、赵立春、何启宏、孙庆……1994年,当足球职业化春风吹遍中国大地,武汉足球“69黄金一代”已是职业赛场赫赫有名的战将。1996赛季那支令全国球迷眼前一亮的前卫寰岛队,就是实实在在的“武汉造”。

武汉话分属西南官话,血脉里与西南诸地便有解不开的渊源。1995年,武汉青年队在第四届城运会上杀入四强,那是武汉足球的又一批“黄金一代”。提起当年随唐鹏举留学德国的曾强和随朱广沪(微博)留学巴西的常卫巍或许时下的球迷难有印象,但成都谢菲联(微博)的前身成都五牛,与寰岛一样,是以武汉“73黄金一代”为班子组建的,货真价实的“武汉造”。这里还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李胜微博 !没错,就是那个见义勇为身负重伤的成都青年队主帅,他就是当年随队入蜀的球员之一。“李胜是好样的,当年他也是我带的队员……”付翔说。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