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NBA看场好球不容易 都是停摆惹的祸

2012年01月09日12:1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赛季开打半个月,你一共看了几场精彩纷呈的比赛?扳着手指头回头想想,我相信你的手指头已经足够多了。

当你在那个寒冷的圣诞冬夜,终于等来了总决赛重演的揭幕战,小牛队却用实际表现解释了什么是诺维茨基所说的“又老又慢”。作为卫冕冠军和易建联的最新东家,小牛队必是电视转播中的常客。结果他们开局前两战都曾经落后过30分以上,随着磨合调整,稍稍好转,5天4场的赛程又彻底打垮了他们。在上周五他们惨败给马刺的得州内战里,小牛全场只得了71分,三分球19投1中,诺维茨基仅得6分。用诺维茨基的话说,就是“我们根本没有腿了”,跑不动了。诺天王开局低迷的表现并不意外,他的好朋友纳什也说,作为一员老将,那真是“有些日子没摸篮球了”,状态得等赛季开打之后慢慢缓。漫长的停摆期,缩短的训练营,仓促的准备,密集的赛程,不但降低了大量常规赛的观赏性,也让年龄偏大的球队难堪其苦。对于小牛这样的球队来说,咬牙挺过常规赛,谨慎的保持住健康,争取在季后赛来临的时候仍然拥有竞争力,才是他们的目标。至于常规赛打得精不精彩,实在顾不上了。

湖人队是以往最大的收视保障。但因为更换主帅,球队转型,他们在新赛季里也打得艰难生涩,毫无以往的华丽感。湖人的转型,第一是进攻改防守,从以往的进攻型球队向防守型的球队转变,从以往的技术型球队向玩身体力量的球队转变,这本来就意味着他们的观赏性下降;第二是三角改单核——也有人说是三角改双核,从以加索尔为轴、人动球动的三角进攻,向内有拜纳姆、外有科比的双核演变,直接忽略了加索尔的轴心角色,让加索尔这样一个场上的工程师,直接上车间抡大锤了。但看看科比,近四战一共出手109次,看看迈克·布朗近似“您随便”的表态,还有人觉得湖人是双核么?湖人看上去正在接近2005至06赛季“把球交给队长”的模式,虽然科比如今已经33岁高龄了。

因为磨合时间短,处在球队转型痛苦中的另一极端典型,是金州勇士。近5年以来,勇士是NBA(微博)进攻的标签,场均得分从未低于103.9分。直到上赛季,他们的场均得分、场均出手投篮次数,仍然高居NBA榜首。现在他们换了主帅,换来了强调防守的马克·杰克逊。杰克逊希望彻底改变球队的文化,改变勇士不断失败的历史,但恰逢停摆之后的赛季,注定转型会更艰难。在这个转型期中,杰克逊想要的防守还没完全建立起来,场均失分96.1,他们目前仍然是失分第10多的球队,而以往风驰电掣的进攻则彻底消失了。勇士的场均得分仅有89.9,排在第25位,场均出手次数排在第26位。由于强调阵地进攻和投篮选择,勇士变成了一支几乎没有快攻的球队——实际上,即使是主打阵地战的球队,也不应该放弃轻松得分的机会。显然,快打惯了的球员们还在学习和适应,杰克逊也在观察。他先定下了一个框架,再寻找能够在这个框架中发挥作用的运动员。

如果这些还不足以说明问题,接下来的数据则是触目惊心的:因为疲惫、状态不佳、磨合不利,造成大量比赛的质量低下,命中率低,节奏沉缓。新赛季迄今为止,场均不到90分的球队有6支!有16支球队场均不到95分!有20支球队的命中率不到45%,有8支球队的三分球命中率不到30%!有了数据对照,你就更知道这些数字有多离谱:在上个赛季——一个完整赛季里,没有场均得分不到90分的球队,场均95分以下的球队仅有3支,仅有8支球队命中率不到45%,没有三分球命中率不到30%的球队。这就是现实:现在当你打开电视,看到的往往是疲惫不堪、状态低迷的表演。除非你是某一队的铁杆粉丝,否则你一定很希望,接着睡一个回笼觉。现在看到一场好球,真的不容易。

在这样一个赛季里,如果让我推荐比赛,我只能说,最保险的比赛就是迈阿密热火的比赛。他们没有换教练,几乎没有换队员,他们无需磨合;他们年轻,他们顶得住密集赛程的冲击;他们有三位超级明星,就算轮着休息,詹姆斯韦德波什(微博),有一两个发挥出色,也够你看的了。事实是,热火场均108分,命中率50.2%,助攻24.6,战绩8胜1负,全都是全联盟第一。所以各大电视台和网络平台,多挑热火的球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