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郝伟要带女足要闯世界杯 尽力赢球榜样是巴萨

2012年01月07日08:24京华时报张晓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前健力宝“六小天鹅”之一,郝伟曾是山东鲁能(微博)1999年夺得“双冠王”的绝对主力,也入选过戚务生、霍顿、阿里汉的国家队,创造过中超最年轻的主教练(32岁执教长沙金德)纪录。如今,握起女足国家队教鞭的郝伟决定重新出发。新一届中国女足今天正式集结,昨晚,郝伟终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位不擅言谈的山东汉子说,把中国女足带进下届世界杯是他给自己定下的最终目标。

>>女足现状

承认不足也要充满自信

记者:作为女足前任主帅李霄鹏的助手,外界对你接手中国女足都感到有些意外,你自己的想法呢?

郝伟:我本人对于执教女足国家队并没感到什么意外,因为在霄鹏确认不再当主教练后,足协领导曾经和我谈过,而且在这件事上,霄鹏也推荐了我,并且一再鼓励我。

记者:辅佐了霄鹏近一年,对女足也有所了解,这是不是你敢于接手女足的重要原因?

郝伟:这是肯定的。去年我做了霄鹏近一年的助手,对中国女足的情况了解了一些,也学到和积累了一些东西。正因为如此,才有信心接手女足。同时,我曾在2009年执教长沙金德,并带领全队在那个赛季成功保级。这些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经验,这也是我最终敢于接手女足的一大原因。

记者:由于世界杯与奥运会的双双失利,中国女足的整体水平目前在亚洲都遇到了很大挑战,你如何给新一届女足定位?

郝伟:特别是在去年,女足在冲击奥运会失利后,大家都感觉有些可惜,但现实就是这样,只能接受。拿世界冠军日本队来讲,在我看来,中国女足与她们的差距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大,但到了赛场上,队员一想到对手是世界冠军,心态上就已打怵,这样发挥起来势必会大打折扣。因此,中国女足在承认自己不足的同时,也必须对自己充满信心。

>>女足构架

新人为主老队员不可替代

记者:新女足7日集结,是以年轻球员为主?

郝伟:由于未来3年没有大赛,这次集训主要以89、90年龄段的球员为主。不过在我的计划里,老队员也是不可少的,一个队伍的建设与发展,老队员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像马晓旭(微博)、张艳茹(微博)、訾晶晶(微博)等老队员,都在集训队伍之列。

记者:这次集训名单是如何产生的,年轻队员中有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

郝伟:有教练组相中的,也有各地方推荐的,最终的目的是让有实力的球员都能进入女足这个大家庭。前几天我去海南观看了大学生联赛,还是有收获的。去之前对这样的比赛并没抱太大希望,但看了几场后,有几名年轻球员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像天津、北京的几名年轻球员,都是很有特点的,也很有潜力。

记者:上海的徐媛(微博)、尤佳(微博)等老国脚为什么都不在这次集训名单中?

郝伟:因为上海队要去美国集训,在与足协做了沟通后,教练组同意这次集训不调她们的队员。在我们看来,上海队去美国集训,与当地的球队打比赛,对球员的锻炼是很有价值的。等下次集训,上海队的几名队员肯定会回来。

>>集训情况

赛程紧张广州集训是关键

记者:这次集训,女足只有三名教练,之前传出的巴西籍体能教练为何没来?

郝伟:是的,这次只有李伟、马永康和我三人。原定的巴西籍体能教练的老母亲突然病重,他打来电话说暂时不能来了。李铁(微博)本来也愿意来帮忙,但辽足那边不放,他也只好作罢。话说回来,虽然我们三个人有点少,但大家都有带队的经验,还是能完成任务的。等下期集训,教练组人员全到齐了就好了。

记者:春节后就有重庆国际邀请赛,接着又要打阿尔加夫杯,这样的赛程困难吗?

郝伟:按当初计划,去年12月中旬就集中,但由于部分队员要打大学生联赛,集训只好推迟到7日。2月11日至19日,我们就去打重庆国际邀请赛。打完后第三天,又要飞赴葡萄牙打阿尔加夫杯,时间很紧,根本来不及调整。说实在的,困难的确不小,但是困难再大,我们也要知难而上,也要尽全力去打好。

记者:如何看待广州的集训?

郝伟:要想打好年后的比赛,必须抓紧、搞好广州的集训。由于是首次集中,大家都面临一个熟悉了解的过程,因此集训的主要任务是恢复体能、考察队员和磨合阵容。

>>女足目标

尽力赢球榜样是巴萨(微博 数据)

记者:你曾经说过,当上教练后就视瓜迪奥拉为偶像了。现在的女足是不是也视巴萨为榜样?

郝伟:这样说听上去有点大了,不过我们的确是这么想的,也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清楚,巴萨之所以能打出那样好看的全攻全守足球,是基于每名球员都有很强的能力。与他们相比,女足队员的能力还差很多,但无论做什么,都要有目标,这样才有动力。

记者:足协给你们新一届女足制定硬性指标了吗?

郝伟:由于未来3年女足没有什么大赛,队伍以锻炼为主,足协也没有给球队制定硬性指标。不过,即使不给硬性指标,我们自己也会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不管是什么比赛,也不管是热身赛还是邀请赛,我们都会尽全力去赢。在考虑取得一个好结果的同时,我们更要注重过程,力争每打一场比赛都要有进步,哪怕只是一小步,也是收获。

记者:有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大的目标?

郝伟:那是肯定的。从7日在广州集训的第一天开始,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朝着最后的目标——全力杀进2015年世界杯而努力。

>>名宿评价

◎殷铁生:郝伟在年轻教练中属于佼佼者,他最大的特点是好学,肯钻研业务。这次足协让他带一线女足,是对他能力的认可。从执教经历上看,郝伟带过中超,又辅佐过李霄鹏,业务能力没有问题。

◎李霄鹏:郝伟能接受这个挑战,本身就非常了不起。希望他能完成我没有完成的事业。虽然我已经离开了中国女足,但我会继续关注和支持女足,也会支持和帮助郝伟。

◎李铁:作为当年一起在巴西摸爬滚打过的好哥们儿,我最了解郝伟了。用“低调、好学、执着”来形容他很恰当。本来他也邀请我去女足帮忙,但由于辽足更需要我,所以没去成。不过我会关注女足与郝伟的,也会为她们加油的。

本报记者 张晓敏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