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阿联的摇篮 > 正文

特评:小牛不是易建联的摇篮 大空易爱拼才赢

2012年01月05日21:26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小牛不是易建联的摇篮 大空易爱拼才赢

小牛再赌易建联 易建联也在赌注自己

文/闫松

雄鹿篮网奇才,易建联的职业生涯划出的是一道下行线,如今,他的最新落脚点,是前辈兼国家队战友王治郅的老东家——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小牛是阿联NBA生涯的第二摇篮还是终结点?至少,不容乐观。

网上有个帖子,调侃阿联。大意是,小牛队前锋奥多姆对大哥诺维茨基说:“当年我在湖人时,队里就有个中国小伙子,老是为我们买披萨,跑得很快的。”诺天王答:“哦,那咱们也找个中国人。”于是,易建联来了。

这样的恶搞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易建联的现状与地位。同为大前锋,易建联在NBA(微博)卫冕冠军的阵容中,绝对是领袖诺维茨基替补的替补。

“飞达拉斯!2012正式启动”,已与小牛队签订了为期一年合约的易建联,在自己微博上兴高采烈地发布了自己的行程。此前在加利福尼亚疗伤的易建联抵达得克萨斯,出现在了美航中心,目睹了小牛100比87大胜俄克拉荷马雷霆。但是,小牛主帅卡莱尔表示,易建联有可能先被“下放”到位于旧金山的发展联盟得州传奇队锻炼一段时间,他在小牛队的首秀时间仍未确定。刚到得州又要飞回加州,“飞加利福尼亚!2012正式启动”,或许,这才是易建联回归NBA的告示。

看,一到冠军队就被下放,这就是易建联初入小牛的滑稽遭遇。易建联仅仅是小牛的淘宝物罢了。

小牛吸引易建联,看似延续了该队的“中国元素”。早年中国男篮国家队经常把达拉斯作为美国集训基地、小尼尔森做过中国队的技术顾问、银狐哈里斯做过中国队主教练,现在就在得州传奇、李秋平考察学习定点达拉斯,更别说,当年的“先驱”王治郅。但是,签约易建联,并非俱乐部在推广中国市场的重要考量。以阿联的现实状况,他的人气并不会给小牛带来过多的商业价值。他只不过是小牛的一颗小棋子,能用就用,不能用就放弃。

小牛贵为NBA冠军,绝非当年雄鹿、篮网、奇才之流。易建联甚至连一队都进不了,证明了小牛不会依仗易建联,更不会在乎所谓“赌输”一说。

倒是有消息称,易建联来小牛更是作为霍华德的诱饵。NBA专家比尔·英格拉姆表示,4号位并不缺人的小牛之所以会签易建联,是想和他的经纪人丹·费根搞好关系,因为费根也是“魔兽”霍华德的经纪人,而后者正是小牛的终极梦想。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易建联在小牛的作用和前途,可想而知。

自从脱离新秀合同后,易建联就像一艘游走在NBA大洋上的小舢板。所谓新秀合同,对于菜鸟们来说,的确是一种保护。但,是金子的,脱离新秀合同,反而海阔天空凭鱼跃,拿更多的钱,不怕找不到下家。而被大浪淘小的沙子,一旦没有新秀合同的保护,前途就亟亟可危了。这就是NBA,既人性,又残酷。

目前最温和的一种观点是,易建联在小牛,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下放队,有老恩师哈里斯的眷顾,在一线队,有诺维茨基、基德(微博) 们的提携,易建联倘若争气,他还有上升的空间。而且,小牛在防守端做得并不好,易建联的身高与灵活跑动,可以为小牛带来战术上的补充。做个蓝领,易建联不亏。

这里,有个榜样在阿联面前,那就是在老鹰队同样拿着底薪的麦蒂。训练刻苦、摆脱伤病、在对热火的第四节打出当年的天王风采,麦蒂是阿联不折不扣的学习对象。

达拉斯不是易建联的摇篮,但可以是他的熔炉。放到大牌云集的豪门锻炼,这是阿联珍贵的学习机会。再来一次淬火,易建联或许能在NBA新生。否则,他就会变成传说中又一个跑得很快的买披萨的中国小伙。

易建联选择小牛是否是最好的选择?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达拉斯不是易建联的摇篮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