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体坛周报:天津女排正经历“无核”痛苦

2012年01月04日09:5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海洋天津报道

一个16次来回、被解说员称为“可以载入排球史册”的精彩球,最终天津女排以双人拦网拿下这艰难的1分。这个球也是3日晚天津女排主场对阵八一时的一个缩影。在经历4场败局后,天津姑娘终于止住了颓势,以3比1战胜此前7连胜的八一,送给对手赛季首败。

8轮战罢,天津队在A组第一组中暂列第三位,正在经历新老交替阵痛的“8冠王”,没有了以往的所向披靡,一班小将也经历着从未有的煎熬。

此前十年间,天津女排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比赛水平,平稳的新老交替是队伍的保障。第一年拿到全国冠军时,杨洁、 丁红莹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到2005年全运会夺冠后, 李娟、李珊(微博)、张娜(微博)、张平都是国手级,经验丰富、技术出众,包括杨洁、王莉也都是能起到核心作用的老将。在这样一批老队员的带领下,魏秋月(微博)、霍晶、王茜、殷娜等年轻队员成长顺利。但如今的天津女排主力队员平均年龄只有22岁,队中正是缺少能稳定军心的老将和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人物。

四胜四负,双败北京,对八一和上海也是一胜一负。现在的天津女排仿佛没有以前有韧劲了,两局领先,打到第三局还会心慌,打到关键球也会手软。这时候最难的恐怕是二传魏秋月,关键时刻身边没有能得分的核心攻手,她真是不知道该把球传给谁。

其实输球并不可怕,只是这四场失利都有可以取胜的机会。与北京队的首场交锋,第四局领先的时候却被对手翻盘;打上海,前两局表现十分出色,第三局却在关键时刻不能得分,被对手扳回,而后又因为一个争议球让队员在决胜局中大受影响。比赛中的实例说明,天津队现在确实犯了所有年轻队伍都会犯的错误:队中无核心,关键时刻没有可以站出来的人。

虽然现在的天津有魏秋月、陈丽怡(微博)和米杨三名国手,也有曾入选过国家队的殷娜和王茜,但整体实力和队员的能力比起巅峰时期仍有所下降。而队中,即便是陈丽怡也只打过两年的联赛,从经验到技术还难堪重任。魏秋月和殷娜同年进队,也都经历过多次“大场面”,算得上是经验丰富、心态平稳的老队员。但魏秋月身为二传手,不可能承担最后一锤定音的任务,而殷娜虽然敢于变化,但无奈身体条件和伤病的影响,也难成为化腐朽为神奇的炮手。陈丽怡、李莹的问题在于表现起伏太大,技术水准受心理的制约比较大,关键时刻不自信,是她们容易犯的毛病。

同样不自信的还有一传体系,几个关键场次被逆转,也都有一传的问题。现在这支天津女排身体条件一般,主攻手和接应二传身高都不足1.85米,而且天津队的打法也是靠快速多变立足,这就需要一传的保障。但每到关键时刻,不能接好一传,四号位的进攻点过于暴露,让高大的对手拦防都有了准备。有的时候,李莹转到后排时,会被一传更稳的老将李娟换下,这样虽然一传有可能保证,但前排两点的进攻轮次,又少了李莹后排进攻的辅助,同样有些吃力。

几场比赛的失利,一度让队员们有些郁闷,好在拿下了此前不败的八一队,而且全取3分,多少能安抚一下大家的士气。赛后主教练刘晓明也表扬了替补出场的二传米扬,认为这场胜利释放了队伍和自己的压力。剩下的第一阶段小组赛还有两轮,天津队冲击小组第一无望,不如像魏秋月说的那样:放下胜负、享受排球,也许能让她们有另一番不同的体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